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我机构王琪总干事在2011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上的开幕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光临2011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秀生先生

      港中旅集团副总裁许慕韩先生

      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薄宝华先生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诚先生

      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传奇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宗冰先生

      原国家旅游局正局级巡视员李克夫先生

      中国投资机构秘书长张永贵先生

      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原大连旅游局长柳振万先生

      我国著名旅游学者、原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所长郭来喜先生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常务副县长王坚先生

      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莹女士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所研究员、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牛亚菲女士

      国奥投资总裁助理周昕昕女士

      大中华国际集团CEO钟东霖先生

      浙江祥源投资集团总裁、齐云山投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赖志林先生

      巅峰智业集团董事、欧洲-中国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军先生

      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常务副总裁李万明先生

      麦格理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奇先生

      开物投资基金合伙人陈屹飙先生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陈军余先生

      达晨文化旅游投资基金投资总监何士祥先生

      安徽汇能集团董事长张发恒先生

      北京华智博宇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先生

      优山美地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机构董事长马少辉先生

      巅峰智业集团总裁助理、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副总规划师齐晓波先生

      云南田野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文剑武先生

      英国阿特金斯公司城市规划总监陈易先生

      前几天,在本次大会准备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我看完了个热播的电视剧《雪花那个飘》,它讲的是讲文革结束高考恢复后第一批大学生的生活和故事,我看了这个电视剧,很是感概。那个时代的人们充满着理想精神和时代使命感,社会的价值观是多元化的。我知道,今天在座的许多朋友正是那个时代的那批人。30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发生的变化可以说是历史性的,社会结构和人们的精神世界的深刻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自己都没有预见到的。但是,在这个价值观已经非常单一的今天,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是没有变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来探讨旅游投资的问题,对于我们所处的行业、企业,我们所面临的现实、我们的时代,我们还是体现出了这些宝贵的品质:责任感、使命感、奋斗精神。

      大家知道,随着人们对旅游休闲的热捧及国家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目前旅游及旅游地产投资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热点领域。我在6年前,在国家旅游局在宁波召开第一次全国性的旅游投资洽谈会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中国旅游投资迎来春天》,那时有人评论说,说旅游的春天来了说的太早了。但是现在我们说春天来了好像已经说晚了。

      现在旅游投资是大热,甚至有点发烧。据新闻报道,各地几十亿的项目比比皆是,上百亿的项目也不少见。这个形势与投资企业发现了旅游投资中蕴藏着巨大的房地产价值有关。前几天,中弘宣布在北京投资100亿做个美猴王主题公园,有报社记者采访我,问我的看法,我说这是好事,北京真的很需要主题公园,上海有迪士尼,北京从05年就有消息说引进大项目,到现在还没有结果,所以,做不做不是问题,甚至做多少都不是问题,项目怎么能做成功才是问题。这个问题,我说不清楚,建议在现场的媒体朋友还是问问今天在场的港中旅的许总和薄总和其他在场的企业老总们,他们有发言权。

      2011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能够召开,要首先感谢今天前来参加旅游投资大会的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和我通力的合作的华夏时报社、达沃斯巅峰、优山美地、天创置业、51资金项目网等单位。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下安徽旅游局的胡学凡局长、新疆旅游局的池重庆书记,他们俩位从一开始就很支持召开这个以旅游投资为主题的会议,很遗憾,这两位领导都是由于省里、自治区有出访任务不能亲自参会。

      这次大会有超过100家的金融机构、投资开发商、旅游资源方、规划策划机构的负责人参会。我们召开大会的目的是通过搭建国内一流的旅游项目投资交流和合作高端平台,推进中国旅游资源开发、投资与经营的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与国际化。我衷心希望大家从这次会议中学习到最先进的旅游投资理念,了解别人最好的旅游项目的设计思想,接触到大量专业旅游投资信息。当然,如果你有好的资源或项目需要招商,这个大会也会给你提供了展示自己优势和吸引力的机会。

      现在有很多刚刚从房地产行业转到旅游投资方面的企业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旅游投资。这里我可以给个建议,就是向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取得成功的企业学习,可以通过加强项目策划力量,研究新的项目模式,通过做一个有行业影响力的项目,争取走可复制的路子,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这里,我还想提出一个可供大家思考的问题,就是好的旅游项目只要市场条件和资源、设计得当,项目不和地产配套是不是也一样具有投资价值。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呢,因为国家对旅游房地产现在没有调控,不能说以后就不会调控到旅游地产头上。

      还有,作为地方政府或旅游局,在这次大会上你也可以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旅游招商总是感到困难?对这个问题,我讲俩句话供参考:一是你有旅游资源不一定就有旅游产品,或者叫旅游项目,二是有产品未见得你就有市场。投资企业要的是项目和市场。

      要解决这俩问题,智力服务机构和中介组织可以起到一定作用,这次大会请来了国内一流的旅游智力机构,专门和大家讲讲项目的策划和规划的问题,希望大家能有收获。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