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王琪总干事在中外旅游投资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国际旅游投资机构将来还会有更大更快的发展,机构的长期发展规划是明确将以旅游投资为特色,将走上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从而成为真正的中国旅游投资企业的合作平台。

      现在,有很多刚刚转到旅游投资方面的企业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旅游投资。这里我可以告诉他们一个方向,就是可以通过做一个有行业影响力的项目,通过加强项目策划力量,研究新的项目模式,争取走可复制的路子,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要像华侨城做欢乐谷、港中旅做海泉湾、华强做方特乐园一样,走品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接触到的很多企业,项目要么是纯旅游投资,要么是过于偏重旅游资源的地产投资。实际上现阶段最佳的项目是旅游+城市地产,或者是偏重城市的旅游地产。可是目前许多项目都是比较单纯的旅游投资,这样的项目投资回报期比较长,如果不注意加入相配套的旅游地产的投资,就不符合旅游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型产业的发展思路。当然,如果旅游资源很好,也可以作为长期投资项目加以考虑。考虑到不同的发展阶段的需求,偏重旅游资源的地产投资在未来也一定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举例说明,如果一个企业想在北京找一个项目,应该做什么样的项目呢?我建议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了农业项目的定位上。在北京做项目,或是需要实力,或是有较强的政府资源,最好二者同时具备。好的项目策划可以弥补以上不足。北方区域条件下搞农业旅游有一个盈利模式难以成功的怪圈,旅游加地产的模式又由于北京的特殊性难以实现,所以项目要采用新的项目运作的思路,以建设生态旅游小镇的方式整体介入,项目以整体策划为先导,只是做关键节点项目,这样,项目在旅游上有可能出现的怪圈现象将通过房地产带来获利。

      我们机构不光是可以为投资企业提供项目投资顾问,还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旅游项目策划、规划、投融资顾问服务等环节上。举例说明,我们机构和北京的一些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大家可以通过我们及合作单位的共同策划,对一些有开发价值的项目,我们可以成立合作公司加以运作,再通过我们和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合作,利用他们的交易平台寻找到战略投资人,搞公司股权交易。政府在这里面可以将资源价值实现升值或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