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旅游地产投资存在严重隐患

      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引起国际资本关注,而中国旅游产业化发展进程的加速,让各地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中国旅游投资市场也逐步向以政府为导向、以企业投资为主要资本的模式转变。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对旅游业价值的发现,国内有大量投资商蜂拥进入旅游投资行业,但由于国内缺少旅游投资开发商同行间的合作对话平台,投资企业因缺少旅游行业经验,同行之间缺乏有效交流,造成对项目的研发能力不足,许多项目非但没有带动旅游发展,反而因其违反旅游精神的项目本质,严重破坏了旅游资源,其中,以在旅游区出现的景观地产等问题尤其突出。

      众所周知,现在经常有房地产商打着旅游投资的幌子去做房地产项目,目的是圈地,所以形成了现在流行的“旅游+地产”的投资模式。这种模式本来也是可以让人接受的,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往往这些投资商连“旅游+地产”中的旅游也不做,最后把项目变成了景观地产,旅游人群不仅没有带来,地方政府手中的优质旅游资源最后也变成了开发商手中的地产项目配套景观,令人叹息。

      而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旅游项目的投资往往更多地是依赖高水平的旅游项目策划、设计和包装,从而获得丰厚的回报。当国内大量低水平策划和设计的旅游投资项目还充斥着市场的情况下,国内只有极少意识敏锐的投资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国际水平的旅游项目上。实际上,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目前在各地方流行的以旅游加地产为项目开发方式的旅游发展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隐患,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需要的是创新型的旅游项目。

      旅游项目本身在国际上其实一直都是赚钱的,只要市场条件和资源、设计得当,项目不和地产配套,也一样具有投资价值。问题在于投资商是否真正做好项目的策划,是否真的看好旅游这个市场。在中国的现阶段,单纯的旅游投资尽管还没有旅游地产那样受大多数投资企业的青睐,但我们至少应该知道好的旅游项目也一样赚钱,利益还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