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国内外城市农事庄园发展的实践与经验

      1、北京

      (1)观光农业园。通过开放成熟期的果园、菜园、花圃等,供游客入园观景、赏花、摘果。如海淀区的樱桃园,大兴区的庞各庄西瓜园,顺义区的甜瓜园、平谷区的桃园等。在节日里,一家人或亲朋好友到农园观光,看看碧绿发青的蔬菜,五彩缤纷的鲜花,亲手采摘水果,尽情享受田园风光,呼及新鲜空气。

      (2)垂钓乐园。北京郊区建设400多个养鱼垂钓区,有的建设了垂钓宫,专门开展垂钓活动。如房山长阳碧溪垂钓园、丰台区南宫村垂钓园、海淀区垂钓园等,有的一年四季都找到钓鱼的好去处。

      (3)观光牧场。开放具有观赏性牧场、养殖场,让游人参观、喂食、拍照、购物,充分体验牧业生活风情。京郊区的跑马场、狩猎场、牧禽养殖场等都属于这种类型。

      (4)森林庄园:京郊有5个国家级森林庄园和2个市级森林庄园,还有2个自然保护区和7个森林旅游风景区,具有良好的自然景观,成为首都居民回归自然、休闲、度假、旅游、野营、避署、科考和森林浴的理想场所。如延庆县的松山自然保护区、大兴区的半壁店森林庄园。

      (5)租赁农园。将农园划分成若干小块,分块出租给个人、家庭或团体。平时农园由农场管理者负责雇人照顾,假日交给承租者享用。如通县徐辛庄镇京东果牧场推出了“学作农民”系列活动,向城里人出租菜田、果树,承租者可以从事农业活动,享受田园快乐。菜田租金每平方米10元。

      (6)少儿农庄。是孩子们接近大自然、亲自参加劳动而开辟的园地。如昌平县小汤山镇办的“灿烂阳光少儿农庄”,分饲养乐园、集体农庄、童话作坊、时尚大棚、垂钓池塘等,孩子们可以在娱乐中长知识,在动手中长能力。

      (7)民俗观光村。选择具有地方或民族特色的村庄,开发乡村民俗文化资源,发展民俗文化旅游,修建简易而整洁的游憩场所,让游客充分享受农村浓郁的乡土风情。如密云县的民俗村,怀柔区的乡村情趣园。

      (8)民宿农庄。选择自然风景和农业景观好的地方,为城里人兴建新居,为他们回归大自然、享受田园快乐提供场所。如通州区的毛家疃村和怀柔区的交河界村,已成为城里退休人员的“新居”和“教授村”。

      (9)高科技农业园。这类农园是人工利用高新技术在特定的大棚内、温室内种植,所采用的方法类似工厂方法,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工厂化农园。如北京海淀区锦秀大地农业观光园。

      布局特点:

      (1)近郊区。距城5-10公里,交通便利,接近消费群体,农业以园艺农业及高档次果、菜种植为主。都市观光农业以观赏旅游、体验农作为主,重点发展农业庄园、花卉观赏园、垂钓园及市民租赁农园等观光体验型项目。

      (2)中郊平原区。距城15-30公里,农业资源丰富,农业景观明显,是首都粮、菜及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都市观光农业以休闲、农作体验、教育为主,重点发展观光采摘园、瓜菜采摘园、教育农园、租赁农园、垂钓乐园、高科技园等体验、休闲型项目。

      (3)远郊山区。距城30-100公里,山地资源、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民风古朴,都市观光农业以观光旅游、休闲疗养、民俗文化体验为主,重点发展风景旅游、森林旅游、民俗旅游、果品采摘等生态、文化旅游型项目。

      国际旅游投资机构王总干事在意大利托斯卡纳考察乡间酒庄

      2、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于1986年建造了一所富有特色的农业庄园,为旅游者提供有关马来西亚大自然的风貌特征和农业生产方面的科学知识。这所庄园建造在吉隆坡附近沙阿拉姆的一片风光秀丽的热带丛林中,占地面积为1258公顷。它的最大特点是寓游乐体息于学习之中。在这里不仅常年举办各种展览和表演,还可以进行生物试验,举办社交活动,还可以接受马来西亚农业历史和农业技术方面的教育。农业庄园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受人喜爱的庄园之一,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在庄园内游人可以参观由代表13个地区不同风格的木结构住宅昨坊和库房组成的马来村庄,观赏到各种马来西亚果树,了解各种热带经济林木、药用植物及其对人类所起的作用。为便于游人观赏热带森林,植物园内建有儿座数十米高的眺望塔。在面积为2. 8公顷、被划分为12个小区的稻川地上,游人可以看到模仿水稻从栽种到收获并碾制成米的全过程。在占地4公顷的可可园里,参观者可以看到咖啡树的各个生长阶段,从幼小的树苗到挂满枝头的黄、绿色咖啡荚果,并目睹咖啡的制作过程,品尝咖啡、巧克力和各种可口的饮料。令人称奇的是可模拟春夏秋冬的“四季花园”,这是一个面积为数百平方米的大型玻璃温室,它周而复始地通过温度变化来模拟一年四季的风光景色,使身处热带的游人也能欣赏到寒冬的皑皑白雪和冰霜满园的景观。占地72公顷的动物园内,放养着鹿、兔、牛、羊等动物和家畜,工作人员向游人表演奶制品和肉类的加工工艺。庄园内还有一个占地5公顷的兰花园,生长着数不胜数的野生种、杂交种和组织培养种的兰花。这里的蘑菇园堪称为一座天然蘑菇博物馆,有数量众多形状颜色各异的野生或人工栽培的蘑菇,有可食用的,也有有毒的,可供人们观赏识别,还可以参观学习人工栽培蘑菇的技术。农业庄园还设立了许多供游人娱乐消遣的活动项目,如骑车、骑马、划船、钓鱼、登树、爬绳梯等。游客如有兴趣,还可在风格各异的林中农舍里住上一宿,品尝马来西亚乡村风味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