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旅游综合体成为投资大热门

      旅游业作为政府大力支持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已经成为企业新的投资热点。艾蒂亚机构总干事王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旅游项目的综合性越来越强,大型化趋势也很明显,旅游综合体已经成为旅游投资项目的基本模式。”

      由艾蒂亚机构近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旅游投资颁奖典礼上,西溪天堂获得最佳旅游综合体项目奖,此外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和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获得最佳旅游投资项目奖。

      西溪天堂作为中国首个世界级国际旅游综合体,融合了中国湿地博物馆、国际俱乐部、精品商业街、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开创了世界领先的发展模式。据杭州西溪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鸣介绍,西溪天堂是公司花7年时间做的第一个项目,希望成为旅游综合体开发这个领域的乔布斯。他透露,未来5年公司将投资120亿元兴建另一个旅游集群项目。

      深圳欢乐海岸以独一无二的商业+娱乐+文化+生态的全新规划模式,融合多层次的体验式购物、环球美食、休闲娱乐、时尚创意、旅游观光、城市节庆、生态教育等丰富功能。欢乐海岸与周边的华侨城主题公园、滨海长廊和红树林保护区一起,形成规模宏大的城市生态旅游区域和新深圳湾商圈,成为深圳新名片和城市宴会厅,改变着深圳人的生活。

      总投资额230亿元人民币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集滑雪、户外运动、购物、娱乐、会议、休闲于一体。紧随其后,大连、西双版纳、武汉、南昌、河北、哈尔滨、无锡、北京等地的类似旅游投资项目也将陆续登场,这将会形成中国旅游投资产业的蝴蝶效应,引领中国文化旅游的发展。

      近几年,除了海南、深圳、云南等地仍然是旅游投资热点地区,以贵州为代表的一些具有明显资源优势[1969.64 -0.16%]的投资目的地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将成为旅游投资的下一个热门区域。从项目的设计理念和运营来看,国际化的设计团队与品牌化的多项目运作成为企业的努力方向。同时,文化创意和科技含量等也得到了旅游投资企业的高度关注。据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李三旗介绍,贵州把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作为带动全省快速发展的动力,编制了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区发展产业规划。全省正在推进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小城镇,100个旅游景区,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0个产业园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旅游地产市场中,不少开发商是借旅游开发之名,实际在进行房地产开发,一些旅游项目正在被房地产绑架。王琪表示,旅游项目具有它的特殊性和规律,旅游和地产是两回事,目前旅游投资领域里存在着严重的投资结构问题,不该投资的地方投得太多了,该投资的地方没有投到。一些不懂旅游项目的大企业没有把金钱和时间放在产品研发上,有创意的旅游项目很少。

      王琪认为,旅游项目需要以文化为载体,很多旅游产品之所以有魅力,是因为它背后承载的文化内涵。同时,旅游行业投资要重视市场细分,旅游市场包括自然景区、文化历史景区、运动景区等,不同项目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不同,投资者应结合自身的优势,找到擅长的领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