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投资热开始中国旅游新布局

      2013-11-6和讯网

      旅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国内各级政府所重视,旅游所涉及的各个环节的市场也变得非常活跃,旅客流动量的加大,带来各个城市的机场建设热而政府的积极引导同时带来了旅游投资市场的热潮,最近热门的话题则是万达集团在完成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旅游度假区布局后,快速收购南北两家旅行社,并表示不排除进军航空领域的可能性。中国的旅游格局在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又开始新的布局。

      Q:目前中国旅游产业投资的主体是谁?

      房地产公司涉足旅游业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介绍,旅游投资的主体来源非常复杂,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当地政府,政府投资的拉动性作用很强;二是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行旅游产品开发以及一些酒店集团做度假酒店,专业性强;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是第三类地产商。大房地产公司开始涉足旅游房地产,他们投资能力强,但旅游产品打造能力弱。

      艾蒂亚机构总干事王琪认为,现阶段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政府主导,地方各级政府都重视旅游对于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政府以企业平台作为投资手段,各省份成立旅游投资集团,他们代政府行使旅游开发的角色,从省到市几乎每一级都有一个投资平台,政府把自己的资源装入这个平台内再去做旅游开发。

      Q:旅游+地产的投资模式对旅游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旅游业良性发展应远离地产

      王琪认为旅游与地产是一场本就不该发生的“外遇”,形形色色的假旅游地产严重破坏了旅游体验。“当旅游业能够依据其自身优势,借助文化、科技的力量迈入更高、更快的发展阶段之时,也就是让地产远离的那一天。”

      吴必虎说,很多大的投资公司都愿意到旅游行业投钱,但它们的根本目的是卖房子赚钱。旅游地产的形成,取决于旅游产品,比如有像阳朔那样的氛围,但地产商不会主动提供氛围和产品。搞旅游开发,对投资和管理能力要求都很高,并且风险大,旅游产品的服务和专业性又非常强,所以又不赚钱又辛苦的事情没人愿意干,要依靠政府旅游规划进行有效引导和控制。

      Q:现在的旅游投资动辄几十上百亿,这是一个合理良性的旅游投资市场吗?

      多种经济元素共同参与才是理想状态

      王琪:中国今天的旅游业态和其他国家相比在社会制度、政策上都有很多不同,国内的投资模式是企业和政府合作,又加入了房地产商的因素,导致投资门槛大大提高,比如万达最近的一个项目投资500亿,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目前旅游领域的投资导向是大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中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土地的私有制度致使土地的集中很困难,政府如果推进大的项目是很困难的。这样的社会制度导致旅游业的参与门槛很低,政府的限制少。

      旅游体验个性化非常强,产品需要丰富多彩,只有通过社会化的民众参与才能够制造出差异化。旅游业的丰富更多的是需要整体的社会支撑。比如,湖泊的开发,在中国的模式很有可能是一个企业把湖泊圈起来开发之后卖门票,而在瑞士,湖泊周边人们可以驾车到山间酒吧消遣,还能钓鱼游泳。

      一个旅游投资市场的理想状态就是许多种经济元素能够共同参与到旅游开发的过程中。而在目前的中国,小企业拿几万元搞个性化旅游投资很难实现。只有在乡村旅游市场还有最后的机会,但是目前这一块也开始出现大投资,最后一块可能实现社会化的普通民众参与的旅游市场也会消失。如果企业进去搞乡村旅游,容易把个性的民宿接待市场占领,使得乡村旅游的原生态感觉变味。

      Q:旅游投资都是集中在新型的度假产品中吗?

      观光基础上扩大景区的范围

      王琪:旅游项目的综合性越来越强,大型化趋势也很明显,旅游综合体已经成为旅游投资项目的基本模式,如西溪天堂作为中国首个世界级国际旅游综合体,融合了中国湿地博物馆、国际俱乐部、精品商业街、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

      而传统景区也都已经配套了,在旅游从观光向度假转变的过程中,各地的知名景区地方政府都配套了综合体项目。比如八达岭的新一轮规划中,景区的范围被大大扩展,成了旅游度假区,增加了新的旅游接待设施,实际演变成以长城为主题的综合性度假区,光房间数就有3000个,这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因为随着游客量的增加,景区的接待量已经饱和,要在原有观光的基础上扩大景区的范围,让人来了不光观光,还能住宿、娱乐、休闲。

      Q:以海南和万达集团为例,分析旅游投资的现状?

      海南国际旅游岛

      把旅游地产变旅游项目

      吴必虎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曾经出现房地产化,游客住下后没有玩乐的项目,离度假目的地还是有不少距离。

      王琪则说,业内戏称海南国际旅游岛为海南国际旅游地产岛。政府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在积极想办法把旅游地产项目转变成旅游项目。目前的开发只是注重产业发展,没有很好地把海南旅游社会化,而是变成了房地产商的发展,老百姓只能卖卖海鲜,并没有从真正的旅游发展中获得实际收益。

      万达集团全面进军

      旅游业态发展格局

      王琪认为,万达集团是希望做旅游全产业链,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模式,万达的模式不会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选择,因为这种模式别的企业也难以模仿。旅游的产业链非常长,我还是赞赏万达的一系列举措的。虽然现阶段,万达整个项目的支撑还是在房地产,但是它的目标的确是奔着做文化旅游产业的,不像有些公司纯粹是做旅游地产。

        新京报记者 范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