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王琪总干事在2013主题公园国际峰会上的讲话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参加本次主题公园会议,并由机会就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投资和发展前景发表一点个人的意见。

      对于会议主办方给我的这个题目,我想我的看法和今天在做的各位大概差不多,那就是主题公园在中国市场前景如何,我们暂且不论,就投资而言已经是大热特热了。早在2005年,我还在中国旅游周刊当主编时,就写过一篇中国主题公园的文章,文章的题目是“新一轮投资热下的冷思考”。今天看来,05年出现的主题公园投资热潮只能算是真正投资大潮前的预热。现在的主题公园由于有了房地产这个产业做背书,几乎已经成了投资商的不二之选。

      主题公园投资为什么会这样火呢?我想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能说的出来的是说市场需求旺盛,中国人旅游消费热情高涨,中国自己如果还搞不出更好的旅游产品,中国人出国旅游的人只会更多。今年出国的人次过了8000万,明年国家旅游局已经说了,会超过1个亿,在中国做旅游,你不要怕没有人来,敲个锣都会聚齐一大堆人,赚钱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市场好也不是真正的原因,不然怎么会在一些明显不太适合做主题公园的地方也大量出现了主题公园的投资项目?真正的原因是房地产还在赚钱,搞主题公园能拿到廉价的土地。

      我在今年6月我们机构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上就曾说过,旅游投资的十几年发展变化就是从旅游景区投资、酒店投资向旅游综合体发展的变化,讲旅游综合体是我不愿意直接讲旅游地产,旅游地产是我一直反对的东西,因为他不仅占有或破坏了太多的自然资源,最恶劣的是将公众资源变为私有资源。

      旅游综合体已经是当今旅游投资最主要的项目形式,旅游综合体里的核心吸引物是什么?我看大部分开发商能选择的项目加在一起不超过十个,除了温泉、滑雪、高尔夫、游艇、演艺、4D影院、酒店集群,还能有什么?主题公园包罗万象,什么都可以装进来,别管是孔子还是哈利波特,是恐龙还是文成公主,所以主题公园就成了旅游综合体当家花旦,也就是首选。

      现在主题公园的概念很广,时间有限,有很多问题业内的朋友们都有共识,这里我只谈三个问题,观点可能和一些人不同,如果有错误,请大家批评:

      1、主题公园市场的主要依据应该是市场需求,尤其是人口因素,而不应该是资源,尤其是所谓的文化资源。我这样讲,那些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的地方应该高兴。09年我在南通就和他们领导讲过,南通旅游就应该搞主题公园,让他们去找华强,结果他们还真和华强合作搞了个项目,相反,如果他们去搞个什么张骞主题公园能搞成什么样就不好说了。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人一做主题公园就先想我们这里有什么,历史名人、传说、文化底蕴等等,这种情况在全国正在成燎原之势,所以几乎每个省、每个市,原来都有旅游文化节现在都变成了文化主题公园。山东定陶据说范蠡带西施在那里生活了很多年,范蠡发了财,就建了个儒商文化园。投资商不知道所谓文化资源与旅游产品之间还很远,你最后的旅游产品就是个范蠡几十米的大塑像,你那个儒商与主题公园有什么关系?

      2、中国旅游投资企业原创力缺失,创新失败的风险大于不创新。刚才我们讲为什么要投资人口和市场不要投资资源?就是我们现在还缺乏能把资源转化成产品的专门人才和团队,今天我相信来了不少服务商,其中肯定有这样的人才,可惜太少,真正能策划出赢得市场的东西,还得经过市场和时间的考验的东西不那么容易。有人说中国的主题公园的失败大都是因为简单模仿国外的模式,缺乏创新。我看失败的项目大部分是自己盲目搞得,什么西游记宫、中华微缩园什么的。与其去创不靠谱的新,不如引进,因为很多项目是被其他人用过证明是受欢迎的,失败的项目没有留下了,当然你也就引进不了了。我们艾蒂亚机构今年刚刚制定了一个计划,名称虽然也叫旅游投资创新基地,但主要的项目还是从国际上引进的,我们成立了一个国际合作委员会专门来做这个事。

      3、主题公园与房地产到底是什么关系?有什么问题要解决?以前大部分人是为了拿地才来做主题公园的,现在这种情况也不少,但我看现在开始有不少聪明的开发商已经学会旅游、地产双双赚钱才是正道。这样在座的各位服务商就大有可为,现在如果还有哪个投资商说,只要主题公园不赔,或者是说,房地产的赚的钱能包得住主题公园赔的钱我就干,那这个人只能是房地产商,不算是旅游投资商,他找你做项目,你最好别接这活,免得以后在行业里被人笑话,别人的项目赚钱,你做的项目赔钱总不好吧,你还是要想办法让项目做好,让他赚钱,让他知道,主题公园离开房地产也一样值得投资,一样能赚钱。这是这个行业现在要解决的大问题。

      最后,我衷心祝愿会议取得成功,祝中国主题公园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