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中国旅游投资的短板在哪里?

      中国旅游投资的短板在哪里?有人说是资金,有人说是项目,有人说是市场。针对这一问题,艾蒂亚机构王琪总干事的回答是项目水平和质量。

      事实上,在王琪总干事看来,中国旅游投资在过去的几年间爆发出的投资热情很大程度上来自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投资商对旅游地产的看好上。他说,尽管有诸如万达这样一批具有长期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与营造上做出了大胆探索,并真心实意地想转型做文化旅游产业,但不可否认,参与到旅游投资中的大部分企业只是意图借机获得进行旅游地产开发的机会而已。在第一批旅游地产开发热潮进入到销售环节后,这些开发商发现事情并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简单。日前,在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论坛上,王琪总干事大胆判断,中国旅游地产行业中将很快出现一批盲目投资的烂尾项目,同时,他指出中国旅游投资将出现一个新的机会:那些真正能满足游客市场需要的旅游项目将获得空前发展机会,并成为投资商永不停机的印钞机。

      他举出艾蒂亚机构刚刚率队考察的两个实际案例做出了进一步说明:广州长隆集团在珠海横琴的项目并没有做旅游地产开发,现在已经开业的一期项目只有横琴湾酒店、马戏城和海洋王国三个,将来还将进行第二期、第三期投资,其主要项目仍然是旅游项目,今年开业后市场火爆;杭旅商贸集团开发的杭州西溪天堂是一个酒店集群项目,其2013年的营收增长为800%,在酒店业深受影响的背景下逆势增长,而这两个项目的共同特点是项目的选址、定位、设计、建造和运营都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准。与此相反,一些云南的旅游房地产项目的资金链已经断裂。

      在此形势下,一年一度的中国旅游投资行业的顶级盛会——2014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将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再度召开,大会将重点探讨旅游项目的品牌、质量、创新和国际合作问题,主题为“寻找精品好项目,开启旅游新时代”,意图解决项目质量的问题。据王琪总干事介绍,作为中国旅游投资行业的最权威的会议,本次大会上将首次讨论中国旅游投资项目质量这一重大命题,为此大会将特意设立了五大相关辩题在大会上进行公开辩论:旅游项目的引进与创新、资源与市场、资本与智力及旅游项目规模的大与小、进度的快与慢的关系。每个辩题都将邀请支持不同观点的业界嘉宾进行现场辩论,并请现场听众提问。

      据介绍,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次,参加过前三届大会的中外著名旅游投资企业和服务商、金融机构已近千家,大会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旅游投资行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实效的年会。他透露,为了更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项目的水平,本次大会上将会成立艾蒂亚机构国际合作委员会,专门负责国际旅游精品项目的引进工作。目前,大会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进行。(文章来自人民网旅游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