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2019年度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评奖活动方案及奖项设立

       一、活动背景 

      为了表彰2019年度为中国旅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优秀投资企业和服务机构、各类投资项目、杰出人士,艾蒂亚机构在连续八届成功举办了“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再次启动“2019年度第九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评选活动”。“艾蒂亚”奖以其专业性、权威性的评奖及其盛大丰富的颁奖典礼已经被誉为中国旅游的“奥斯卡”奖。

       艾蒂亚机构开展的中国旅游投资全行业的评选活动,目的是要对全行业的发展树立一个风向标。“艾蒂亚”奖是旅游投资奖,评选原则不同于一般的旅游业评选,评奖角度是从投资的视角评价全国各类旅游投资项目的投资水平及效果,表彰获奖者所代表的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同时也很看重传统旅游产品通过投资而创新、提升的空间大小,并不是对其占有的旅游资源本身价值的判断。“艾蒂亚”奖在及时评选出行业年度最优秀成果的同时,也会对中国优秀旅游投资企业及领导人做出综合及单项评选。

       “艾蒂亚”奖作为一个专业性奖项,它的设立为中国旅游投资行业的发展做了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它不仅及时观察和总结了每年全行业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和全面状况,也同时标明了中国旅游投资行业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和正确的发展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二、评选程序及颁奖典礼

       为了更公开、公平、权威地展开本次活动,本届艾蒂亚奖评奖程序将保持历届评奖的一致性:

      1、评奖活动聘请30位行业专业权威人士为评委,并完全以评委的投票结果作为评选唯一依据,这30个评委将分别代表旅游投资企业、旅游投资专家学者、相关专业机构完成各个奖项的提名、两轮投票和颁奖三大任务;评奖委员会除评委之外的其他组成人员(包括评委会主席)只拥有提名权但没有投票权;

      2、评委会设主席,主席对评奖结果有最终的裁定权;

      3、本届评奖阶段从2019年11月1号开始,至2020年1月10日结束;颁奖典礼的举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在春节前后恰当的时机进行(目前颁奖时间暂时确定为3月20日);

      4、评奖分几个阶段:

      1)11月1号前是准备阶段:确定评奖方案,包括评奖程序和奖项,同时确定评委人选及评委会秘书处人选。

      2)11月1号到11月30号是提名阶段:由评委会主席、30位评委及秘书长、副秘书长提交各个奖项的候选名单。同时,在评委会提名的基础上,秘书处也同时接受业界广大自愿参评者的自荐和报名。

      3)12月1号至12月20号是第一轮投票及入围奖产生阶段:秘书处根据评委会提名和报名情况,经审查整理出合格的候选名单(一般大约有500个左右的候选者),提供给30位评委在12月10日前进行第一轮投票(评委会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不参加投票)。12月20号评委会召开提名奖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和业界公布本届艾蒂亚奖入围名单(除十大人物奖外,各奖项得票前五名入围,20个奖项有115个入围者),入围奖结果将通知入围单位或个人。

      4)12月21号到2020年1月10号是第二轮评委投票及金奖产生阶段:12月21号至12月31号,评委对入围名单进行第二轮投票,2020年1月2号至1月10号,评委会秘书处根据投票结果确定最后的金奖获奖名单,获奖名单将报送评委会主席进行最后的审核,评委会主席拥有一票否决权。金奖获奖名单在举行颁奖典礼前不对外公布(一般大约有40-50个金奖获奖者)。

      5、颁奖典礼工作的准备和举办阶段:评奖结果确定后,评委会秘书处会通知各入围奖获奖单位自愿参加颁奖典礼,同时开始筹备盛大的颁奖典礼及相关配套活动。艾蒂亚奖的颁奖典礼及相关配套活动从第六届起被称之为艾蒂亚春会活动。根据惯例,本届春会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其中包括“第三届中国夜游峰会”、“第五届艾蒂亚国际旅游皇后大赛”及本次春会开始创办的“首届中国夜游光影大师赛”等重要活动,从而让艾蒂亚春会成为中国旅游投资行业最有魅力的年度大聚会。

      6、“艾蒂亚”奖是中国旅游投资的“奥斯卡”奖,为保持评奖工作的公开公正,评奖和颁奖两部分活动分别独立完成,全部评委均为义务工作,无经济报酬,艾蒂亚机构承担评奖活动从报名、提名、入围直至最终的获奖等全部评奖过程的费用。获奖单位参加颁奖典礼需要根据评委会秘书处的要求缴纳一定的领奖费用,不缴纳领奖费用无权参加本届颁奖典礼和艾蒂亚春会,但不影响获奖结果。

      三、奖项设立

      本次活动设立三大类、总计20个奖项。为体现出今年以来行业出现的重大变化和发展趋势,本届艾蒂亚奖在奖项设置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和变化,新增加了“中国最佳夜间旅游项目奖”奖项,取消了“中国最佳旅游住宿奖”和“中国最佳乡村旅游项目奖”。

      第九届中国旅游投资“ITIA艾蒂亚”奖奖项设立如下:

      奖项一:人物奖

      1、中国旅游投资年度人物奖

      2、中国旅游投资十大先锋人物奖

      3、中国旅游投资终身成就奖

      奖项二:项目奖

      4、中国最佳旅游项目奖

      5、中国最佳旅游度假目的地奖

      6、中国最佳旅游小镇奖

      7、中国最佳主题公园奖

      8、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奖

      9、中国最佳自然生态旅游项目奖

      10、中国最佳运动健康旅游项目奖

      11、中国最佳旅游演艺项目奖

      12、中国最佳夜间旅游项目奖

      13、中国最佳新型旅游项目奖

      奖项三:产业奖

      14、中国最佳旅游投资机构奖

      15、中国最佳旅游投资服务机构奖

      16、中国最佳旅游运营机构奖

      17、中国最佳旅游规划设计奖

      18、中国最佳旅游技术装备奖

      19、中国最佳旅游投资效益奖

      20、中国最佳旅游产业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