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5.1旅游市场真有那么惨吗?看看这10个老总的快报!

      五一是最近半年多以来各地景区和文旅项目最主要的一次市场止血回暖机会,五一市场对大家增加企业收入恢复市场信心很重要,艾蒂亚邀请了10位文旅行业奋战在一线的朋友向大家报告一下来自一线的最新消息,看看这几天他们那里的市场情况及个人对前途的看法。

      目前市场上唱衰的声音太多了,我们让大家听听最真实的声音,这10位老总向我们表明,文旅行业几家欢乐几家愁,除了不讲理的封城和关景区外,产品转型发展本地游、微度假、产品创新已经成为当前大家共同的选择!

      1

      西纸坊·黄河古村景区总经理覃江华 
      链接产生无限可能

      2022年4月30日下午,ITIA艾蒂亚文旅资产交易基地在西纸坊·黄河古村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ITIA艾蒂亚文旅资产黄河古村交易基地正式成立,原本单一模式的乡村文旅开始和文旅投融资产业产生无限链接,这标志着在不断的疫情影响之下,各种文旅新业态的不断创新和升级。

      2022年4月以后黄河古村开始主打“黄河边院子品鉴”活动,在西纸坊黄河小院里,可以单位团建活动、家庭休闲度假、研学体验黄河传统文化,通过入住黄河小院,以景区为平台,感受黄河文化,产生文化归属,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平台聚合效应,满足不同层次游客之情感价值需求。
       2022年黄河古村会推出黄河文化展览馆,木工坊、星空露营基地、西瓜阅读、活字印刷等新项目,更进一步和众多的志同道合者研究提升景区文化属性价值,将链接更多高质量的文化内容,合作共赢,以新的、更时尚、更休闲的方式,为滨州和周边的游客提供舒适的乡村度假体验,成为滨州近郊休闲、研学、露营、艺术展览的首选之地。
       
      2
      四川新希望文旅集团总裁董李
      我们增长60%

       五一小长假,虽然疫情还没有清零,但在非疫情区,人们终于有了短暂的集体出门的机会,也给旅游行业带来了久违的鼎沸人气和欢声笑语。不出省、不出市、就地游,为都市近远郊的文旅项目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山地运动、户外徒步、乡野露营、帐篷市集、亲子团游、田园美学、采摘体验……与自然、生态、健康相关的旅游业态成为人们的出游首选。“全民露营”成为五一小长假的最大特色。

      新希望文旅旗下两大农文旅融合项目——位于西南成都的“新希望种子乐园”和位于华东余姚的“希望的田野田园综合体”,利用五一小长假,迭代近郊游产品。分别推出了“乡野嗨耍节”、“初新LIFE·生活NICE——小镇乐活节”主题活动。新希望文旅始终坚守“希望,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联动大区域环线旅游资源,结合自身研发的自然教育成长、田园休闲微度假等核心产品,推出精致露营、亲子营会、生活美学、田园美食、非遗体验、乡野活动等主题活动,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强化特色乡村文旅的新特点及新玩法,吸引了近三万游客前来打卡,游客量同比增长60%以上。

      只要无疫情,旅游必复兴!盛夏已到,收获的秋天还会远吗?文旅人挺住!
       

      3
      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公司总经理蔡建强
      加码服务 收效甚佳

      受全国尤其多个一线城市疫情影响,本次五一节日客源仅以本岛为主。岛内游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防疫封控封闭管理后,出游意愿明显。近几日景区游客主要来自周边地区家庭亲子游以及学生客群,琼北以及西部地区的客源市场体现不明显,但在景区内呈现项目体验以及消费积极的状态。

      五一市场期间,呀诺达景区着眼于最大程度提高产品价值度和项目可玩性,除颠覆性地采用“一价全包“策略外,更“层层加码”增加了多项优质服务,深度挖掘景区产品的核心价值,全力提升游客体验度,从近几日入园游客的反馈来看,收效甚佳。

      未来随着各大一线城市及主要客源地疫情好转,个人预测文旅行业将迎来一波“报复性”增长。在此之前,本地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对于文旅企业的扶持和补助,将助力各企业度过难关。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文旅企业本身,要在特殊的情况下,转变观念,积极创新,练好内功,相信一定会迎来行业的复苏。



      4

      中青旅联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争战
      文旅+商抗风险能力强

      本来以为这是个可以彻底放开的五一,没想到成了疫情三年以来最冷的一个五一。因为南川东街是2021年1月28日开始试营业的,所以只有去年可以比较,加上疫情和去年试运营活动比较多,今年大概少了30%的客流量。不过相对于传统的文旅项目,南川东街是一个文旅+商的项目,有一些城市商业,本地长期固定的本地消费群体,这让南川东街整体的运营,相对来说能够自力更生。
       我认为未来旅游行业肯定是基本向好的,另外一方面天气、疫情以及各种不确定性会加大,黑天鹅叠加灰犀牛,会成为常态,要注重文旅产品开发和打造的风险意识,比如,多维度产品、可变形产品以及强抗风险能力产品的研发和打造。

      5
      浙江云澜湾旅游公司董事长张虹
      露营帐篷很火

      因为上海疫情还未完全控制,这次五一长三角旅游市场面临巨大挑战,跨省游基本停滞,甚至跨市游都无奈受限,这无疑让旅游业雪上加霜。云澜湾温泉景区五一期间温泉中心暂不对外开放。但为抢占周边游市场,迎合市内游客旅游需求,云澜湾五一期间在四季花海公园推出了帐篷露营季活动,内容包含:帐篷露营、烧烤野米饭、亲子剧场、亲子DIY、萌宠乐园、下午茶、小火车等,通过一顶帐篷,让活动空间从室内扩大到自然环境中,让人们释放压力,逃离喧嚣。活动期间,吸引了周边不少家长和孩子前来打卡。

      通过这次活动,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疫情不时让旅游业按下暂停键,但是也助推了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黑暗中,终有那么一束光,指引我们找到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方向。疫情之下,如何适应市场需求,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产品,是旅游业应对疫情挑战的关键。五一帐篷露营市场的火爆,一个个新产品的出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都让我们看到了旅游业未来的希望!相信,随着上海疫情逐步得以控制,下半年旅游市场将会迎来复苏!


      6
      游娱联盟集团董事长郑楠
      终于见到了前方微弱的光

      在五一假期正在进行时的此刻,我们“游娱联盟·西安簋唐楼”项目,像一个已饱受寒冬、历经磨难正瑟瑟发抖的婴儿,终于见到的久违的一缕阳光;更像一个身处黑暗、寻找出路良久的人,终于见到了前方微弱的光…而我们此刻所希望的,是这阳光越来越耀眼,这微弱的光不会再熄灭。在一次又一次的希望与磨难之间,我们从未放弃坚持。

      在这个假期到来之前,这座城市的防控举措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也正是在此基础之上,为了本次小长假能够更好地迎接高峰客流,我们提前准备一系列符合防疫要求的经营方案,并且推出了新的亲子体验内容,为假期亲子出行计划的客户,提供了及时、有趣、寓教于乐的产品。为压抑良久的消费需求,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沉浸式消费作为新兴助推消费力的形式已经逐渐壮大。

      我相信,整个文旅行业尤其是沉浸式文旅产品内容,未来一定会迎来井喷式发展,而我们所需要做的,是不放弃,是厚积薄发,是藏器于身,苦练内功,伺机而动。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的机会来临时牢牢抓住。


      7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陆学伟
      小镇恢复了热闹

      今年新一轮疫情的爆发抑制了国内旅游业恢复的劲头,短短半个月快速漫延至多个省,尤其是在部分一线城市。疫情反反复复,市场总是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旅游从业者对2022年上半年持悲观的预期。为了在逆境中生存,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开始关注近程旅游和本地休闲消费市场,“省内游”,“近郊游”、“周边游”成主流。很多传统的旅游景区、度假村逐渐无法满足自由行用户的需求。新乡村游、露营旅行成为微旅行时代下的“网红”生活方式之一,也是休闲度假市场发展的必然。

      伟光汇通每个产业小镇场景及内容体验,皆是为了让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及展示,让传统地域文化与当代潮流相结合。伟光汇通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本地存量市场,项目往往打造成为所在城市区域的微度假目的地。今年“五一”期间,伟光汇通旗下文旅产业小镇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热闹景象,各产业小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部分文化娱乐活动,满足了各地游客的出游需求。


      8

      陕西中华郡景区总经理王少华

      客流回暖,达到预期效果

      清明假期过去之后,我们即对五一假期的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实时关注国内及西安市疫情发展的动态,预测陕西省大概率会在五一假期前控制住疫情,并放开旅游市场。由于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判断省内游客必将成为主力客源,仅有少部分外省游客。

      中华郡景区所在地渭南市,目前对于市外来渭人员需查验48小时核酸;由于西安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市”,各大企事业单位、学校均要求所属员工、学生按照规定执行,对我们的最大客源地市场影响极为严重。对此情况,中华郡景区为了便于西安游客的出游,在景区入口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市外游客可就地进行核酸检测,即做即走,给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前做好五一假期活动策划,以“微度假”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文化演出及营销活动,通过景区自媒体及少量外部媒体对五一假期活动进行宣传。通过景区各项工作的努力,五一假期前三天客流量基本回暖,虽比2021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也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


      9

      南京溧水无想水镇景区总经理叶明

      本地游低价高频,两天两万人

      2022年疫情下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在南京市溧水复苏,无想水镇景区全区域对外开放,“四月朝盛会”如期举行。五一当天游客免费畅游无想水镇景区,白天可参加城隍盛典、祈福求愿、唐装巡游,唐风市集逛吃逛喝;夜晚可在朝颂广场露营轰趴,也可以乘坐摇橹船夜游水镇入住景区内主题民宿,自在惬意。据统计,五一假期两天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营业收入近40万元。

      疫情下,中国旅游企业停摆——重启——停摆……,短途游和本地游成为主要选择。面对当前疫情,景区相较以往五一小长假,在游客量和收入上都有明显的下降,转型迫在眉睫。传统“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必须更多追求内涵式的发展。无想水镇景区着眼市民和游客在文化性、生活化、求知欲以及体验感等方面的共同需求和碎片化旅游时间,大力开发“低价高频”的本地游市场,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纾缓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员工队伍、创新发展模式作出积极探索。


      10
      山东临朐红哨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
      90%以上是本地居民

      今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景区实施了30余天的闭园,于4月16日开园。对五一假期,我们有3个判断:一、疫情防控政策和群众戒备心影响下,跨地区的客流基本可以忽略;二、出游放松心情、缓解被疫情压抑的情绪会是游客的主要心理诉求;三、各景区面临现金流压力,会推出激进的措施抢客流。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策划了“ALLION森林派对”主题活动,以森林环境、健康空气为基础吸引点,以露营野餐、激情漂流为主要体验项目,更依托沂山索道推出山东首家行进式空中餐厅作为引爆点,同时推出“撒野套票”,提供有竞争力的景区组合套票。

      五一当天,游客的客源地和满意度调查验证了我们的判断:90%以上的游客是潍坊居民,其中大部分是临朐居民;游客对露营野餐产品很感兴趣;空中餐厅在自媒体平台也吸引了一大波流量。

      疫情逼迫文旅人修炼内功,提升产品力、发挥创造力,期待文旅界同仁共同努力,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