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车书剑在第十三届艾蒂亚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第十三届艾蒂亚旅游项目投资大会已于2023年11月10-12日在江苏南京园博园威斯汀温泉酒店成功举办,大会嘉宾的发言内容我们将分期陆续发表,敬请关注。

      本期是大会系列报道1:艾蒂亚创始领导人、原港中旅集团董事长车书剑先生在大会开幕式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艾蒂亚第十三届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艾蒂亚十余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展望旅游投资行业的未来,研讨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探索新形势下旅游投资行业的发展之策。这是一次精英荟萃,共创未来的盛会。

       

      对我来说,我参加此次会议,主要是看看看老朋友,从专业的角度讲问题,这里的专家很多,不需要我来讲。刚才苏珊说我80多岁了,我不得不更正,我刚刚80,我还不想老的这么快。昨天看了这么多的老朋友,今天早上又看到小安老总,这么多的朋友很多年没有见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特别的高兴。

      借此机会,我也要特别感谢十几年来关心艾蒂亚,支持艾蒂亚,与艾蒂亚守望相助的企业家、专家和在座的各位朋友。回顾当年,艾蒂亚创建的时候时逢我国旅游业充分兴起,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的转型时期,艾蒂亚已经走过了13年的历程,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历程。

       

      我是从港中旅下来之后在国务院做了两届参事,那个时候是真的被王琪同志感动了,一个从经济日报走出来的总编来到这个行业,我作为一个老同志没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后来我们就走到一起,现在13年过来了。

      我是一个城市管理专家,在建设行业也是干了一辈子,我从事旅游行业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年的港中旅出现了危机。有一次,朱镕基总理听了我的发言以后点名把我要到港中旅,所以我就在这个行业干了六七年,回来以后在国务院干参事,这和旅游工作又有不解之缘。当年邵琪伟同志带着31个省的旅游局到台湾访问的时候,他是团长,我是顾问。因为国家《旅游法》没有出台,邵琪伟局长派了一个司长和一个处长给我当助手,考察了德国、英国、法国,《旅游法》形成了文字之后,我们作为国务院参事有一个直通车,在中南海做了汇报,之后一年《国家旅游法》出台。

      艾蒂亚这些年从创建开始一直试图领引旅游投资行业的发展为已任,着力打造国际国内旅游投资交流和合作平台。十余年来,艾蒂亚围绕旅游项目的策划和规划、招商与咨询服务、投资发展论坛等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有不少工作是富有远见和前瞻性的。艾蒂亚就如同一个开放的窗口,友谊的纽带,资源的高地,以及专业负责,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各方智慧,分享发展机遇。由此,获得了行业的诸多好评。坦率地说,艾蒂亚能走过十几年的路程不简单,这么多年艾蒂亚有这么多的朋友在支持,说明本身的生命力很强大。

      十余年来,艾蒂亚从北京到上海到南京、杭州、乌镇、横店、拈花湾等,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应该说艾蒂亚十余年来用它专业务实,勤奋与努力,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和荣誉。作为艾蒂亚的创始者之一,我为王琪先生及其年轻团队十余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感到欣慰,感到自豪。

       

      作为旅游业的老战士,当前旅游业的形势我谈一点自己不成熟的看法和建议。

      一是旅游业应该说潜力无穷,大有可为。朝阳产业不是我们自己说的,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十余年来,旅游业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在10%以上,旅游业10%的贡献,过去还有个建筑业,现在建筑业远远被抛在后面。这几十的时间,无数次证明了旅游业拉动了几十个行业,没有旅游业是什么局面,有了旅游业又是什么局面。

      2012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和第三大入境旅游国,成为发展我们国民经济和国民经济最终消费,尤其为解决城乡就业问题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旅游业最大的贡献就是解决就业问题,旅游开展以后,不要文凭,没有多高的门槛,拉个队伍打个旗子,可以解决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当时的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这个,旅游业的贡献太大了。

       

      近几年来,由于疫情肆虐的影响,我国旅游业同其他国家受到了重创和冲击,三年多的时间,行业箫条,步履维艰,但是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作为绿色、文明、包容、共享的文旅产业,作为人民物质和文化支撑不可或缺的产业。

      我国的旅游业虽然经历了三年困难,但风雨过后必然出现彩虹,特别是今年,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几个节假日,许多景区人流如潮,如同海啸。上海拥挤到什么程度?我在北京知道,故宫、颐和园,北京人难以进去,特别是到颐和园,基本都是游客为主,北京人没有几个能去的了,也没有什么人去,拥挤的很厉害。


      从另一方面看,当前的文旅行业在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不少旅游企业步履维艰,十分困难。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经济形势都存在着难以确定的因素。

      旅游投资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投资方向和策略是否应该有些新的思考?我想就这些问题谈点自己的看法。

      我国旅游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以及人们对旅游业需求的多样性、差异性,如今旅游业的发展理念、产业业态、经营模式和科技手段,都进入了快速的转型期。我国经济发展正在从要素驱动转向了创新驱动,对旅游业来讲,资本投入固然很重要,但从许许多多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来看,我们应该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理念的创新,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和科技手段的创新,对投资项目的作用可能更为重要。

       

      创新才会有优势,创新才会有未来。抓好旅游资源的整合、转型和升级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我们要坚持旅游精品路线,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只有创新才能熠熠生辉。大家看到这两年多少创新产品,西安一场音乐会门票上千元,年轻人像海啸一般涌去,这是为什么呢?仔细一想,这就是一个出现了一个新业态,人们的需求出现了变化。

      针对旅游产品和旅游模式现在多样性和吸引力的特征,要抓好旅游产品的个性化服务和精致化服务。淄博的这种服务,一般人做得到吗?停车费不要钱,各个企业单位为你敞开,所以很多东西可以思考一下。我最近参加了一些建设工作的会议和民族建筑的会议,有些思考。


      旅游投资不仅要关注当前的经济利益,也要关注产品的文化内涵,社会价值和潜在效益。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古建筑、陵园故居、工业遗产、农业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强对具有独特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乡镇、农家乐,以及古楼牌楼、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地方标志性建筑的保护和修护力度,这些历史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历代先人的汗水与结晶,也为旅游投资者留下了一笔很宝贵的资源和遗产。有些独具慧眼的旅游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城市重建、古建筑的保护、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上,我觉得有些问题值得思考。

      和同行同仁们共勉,展望旅游业美好未来,我希望旅游投资者、企业专家、企业家和旅游工作者,要勇于承担,勇做复兴中国梦的追随者、示范者,为创造文旅业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事业成功,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