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专访王琪: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的“奥斯卡”情怀

      1月23日,第四届中国旅游投资“ITIA艾蒂亚”奖颁奖晚会即将举行。当谈及虽然年轻,却在中国旅游投资界颇具影响力的“ITIA艾蒂亚”奖时,艾蒂亚机构总干事、IAIA艾蒂亚奖秘书长王琪笃定、坚决:“中国旅游投资’ITIA艾蒂亚’奖是中国旅游投资界的’奥斯卡’!”

      艾蒂亚奖:做旅游行业的“奥斯卡”

      奥斯卡是电影界的盛宴,也是电影人的荣誉殿堂,王琪的目标是将“ITIA艾蒂亚”奖也打造为中国旅游投资界的荣誉殿堂与盛宴,并能真实反映中国旅游投资的现状,成为行业投资的风向标。从2011年启动第一届中国旅游投资“ITIA艾蒂亚”奖评选活动起,中国旅游“奥斯卡”一直就是艾蒂亚奖最高的追求目标。

      “ITIA艾蒂亚”官方是这样介绍艾蒂亚奖的:“艾蒂亚”奖是旅游投资奖,评选原则不同于一般的旅游业评选,评奖角度是从投资的视角评价全国各级区域的旅游投资价值、各类旅游投资项目的投资效果和发展前景,也很看重传统旅游产品通过投资而创新、提升的空间大小,并不是对其占有的旅游资源本身价值的判断。“艾蒂亚”奖的目的是要对全行业的发展树立一个风向标。

      “ITIA艾蒂亚”投资奖聚焦的是旅游目的地的资源型投资项目,直接面向消费者感知、体验的产品项目,比如景区、度假村、旅游综合体或其他新型的旅游项目。在王琪看来,目前包括OTA在内的互联旅游项目投资,其本质还是互联网投资,而非旅游投资,在线旅游在旅游这个大产业里,还只是一个产品组织、销售的渠道。而艾蒂亚奖关注的,是产业链上游资源端的投资。

      “如果非要将两者区别开来,艾蒂亚奖关注的是“旅游投资奖”;而行业内其他针对在线旅游、旅行社等渠道、销售端的评选,则属于“旅业奖”。“王琪将艾蒂亚奖与行业其他的颁奖、排行的特质,分的很清晰,在他看来,艾蒂亚奖专业性更强,这也是其意欲打造旅游行业投资“奥斯卡”的初衷。

      除了对行业投资的专业性评判,反应行业风向标,王琪觉得更大的乐趣在于,能藉“ITIA艾蒂亚”奖评选活动,汇聚旅游行业的各路精英把酒言欢,开怀畅谈,成为行业内的高端社交盛筵。

      或是数年来操劳,身为艾蒂亚奖的组织者、评委会秘书长,正当壮年的王琪竟已有丝丝白发。而对艾蒂亚奖的奥斯卡情怀,则仍孜孜不倦地追求。

      艾蒂亚奖:中国旅游投资“奥斯卡” 不止于形式

      旅游投资涉及了旅游、房地产、投融资、文化创意、科技等多个行业,其综合性和复杂性对投资者有很高的要求,因而这个领域的投资奖评选活动本身对专业性则有更高的要求。王琪说,艾蒂亚奖正是以电影奥斯卡为参照,以凸显其专业性。

      和电影奥斯卡一样,艾蒂亚奖设评委会,设评委会主席、副主席,评委则由来自旅游企业界、学术界、机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权威专业人士30余人组成。这是与一般业内颁奖活动无正式评选组织、无评委、无严格的评选程序的最大的区别。

      艾蒂亚奖的评选也充满着奥斯卡的色彩。从提名到评选直至颁奖,基本上都与奥斯卡奖相同,唯一不一样的是它不像奥斯卡奖一样候选者需要报名。在提名奖公布之前,业内许多优秀者并不知道他们已经候选了。每一届的评委人选及评委会秘书处工作人选确定后,评委会进入评委提名阶段,每年都大约会有400个以上的候选者被评委会提名,评委进行第一轮投票后公布各个奖项的前五名入围获提名奖;其后,正式进入第二轮评委投票和颁奖典礼阶段。

      “艾蒂亚奖完全以评委的投票结果作为评选的唯一依据,而评委来自各个领域的权威人士,评委会依据自身的经验对项目进行一个综合的判断,每个评委对同一个项目的看法可能会各不相同。所以在第一轮投票评选中,投票结果会比较分散,每个项目所获得的投票结果可能差别不是很大;随着部分项目的落选,第二轮进入提名奖的项目在最终投票中,其结果会进一步集中。评委对项目除了理性的一些数据方面的判断,更多的基于感性的认知。这和奥斯卡的评选一样,对项目没有一个固定的、客观的标准,而评委会的主席、副主席对评奖结果有最终的裁定权”王琪说。

      “艾蒂亚奖评委主宰一切的机制,完全主观的对项目的评定,是不是会滋生对项目的不公平以及内幕?”我疑惑地问。

      “每一届的评委,会按照50%的新老交替。首先我们的评委都是业内比较知名的权威人士,权威的地位使得他们会综合地权衡评选项目。比如有的评委考量一个项目,不是这个项目体量够不够大,也不是这个项目名气够不够大,而是这个项目有没有代表性,是不是代表了行业的发展的一个趋势;有的评委会将一个项目是否盈利列为自己的考量指标,他会认为,不盈利的项目是不被市场认可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评委们都会有自己的一个评判标准,评委会及主席、副主席不会去干扰每一个评委对项目的评判。”王琪说。

      王琪对于所有获得提名奖的候选者如有不熟悉或不了解的项目,他都会亲自前往考察调研,这正是王琪“奥斯卡”情怀的匠心所在。

      旅游业的奥斯卡 致敬旅游业的开路人

      如果说艾蒂亚奖在形式上已经初具奥斯卡形象,那么其奖项的设置,更让其具备奥斯卡精神。

      ”艾蒂亚”奖设人物奖、项目奖、目的地奖、产业奖四大类奖。在项目奖中,第三届评委会撤销了前两届设立的“最佳乡村旅游奖”,评委会认为,乡村旅游最好的方式是自然的,就不应该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去“开发”,从而使之失去了乡村旅游的本真性。

      而在人物奖中,2014年增设了“中国旅游投资终身成就奖”。为什么在第三届之后才设立这个奖项?“中国的旅游业从80年代起步,到目前为止也不过35年左右的时间。而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旅游业最初的那一批开拓者们,已经步入退休的年龄。设立“中国旅游投资终生成就奖”,目的就是向中国旅游的开拓者、前辈们致敬。在’艾蒂亚’奖设立之初,这个条件尚不成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奖项的设立越来越有必要性了。我们要感谢中国旅游业的拓荒者。”王琪真诚地说。

      在谈到ITIA艾蒂亚奖的运作方式时,王琪表示,为保持评奖工作的公开公正,全部评委均为义务工作,艾蒂亚机构承担了评奖活动从提名、入围直至最终的获奖等全部过程评奖费用,但获奖单位参加颁奖典礼需要缴纳一定的参会费用,而这一点还有相当的一部分人士不理解。“评奖不收费,领奖收费”这一做法正是艾蒂亚奖既能保证公平客观又能良性发展的关键,这也是2014年度的第四届颁奖活动已经发展到可以在没有任何商业行为的情况下同时举办颁奖典礼、新年会议、艾蒂亚小姐评选、新春旅游演艺大汇演四大活动同时上演的规模而成为中国旅游投资行业人士开年大典的诀窍。中国旅游投资的“奥斯卡”——“ITIA艾蒂亚”奖就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中不断探索前行,而支撑其前行的,正是他的“奥斯卡”情怀。

      作者:旅游圈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