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中国(爱琴海)文化旅游思想论坛圆满成功举行

      经过二个月的时间准备,由我机构倡议召开并与上海朱大可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爱琴海)文化旅游思想论坛”2014年10月18-19日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古城西安召开。这是我机构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策划创意的一个开创性论坛。

      论坛现场之一

      论坛现场之二

      18日下午,中国(爱琴海)文化思想论坛在位于西安临潼的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隆重举行,金秋时节华清池畔,来自文化与旅游两大领域的12位名人在这里相遇、在这里碰撞、在这里相知。来自全国及西安各界的大约100位人士出席了论坛。东道主、艾蒂亚机构常务理事、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总经理石小娟女士致欢迎词,艾蒂亚机构总干事王琪发表了开篇讲话。

      西安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总经理石小娟女士致欢迎词

      全体嘉宾合影

      王琪总干事指出,当前,中国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旅游已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选项。但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目前依然存在着只看经济效益、偏废人文精神的严重倾向,即便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旗帜下,伪文化、粗俗文化作品继续充斥市场,一些违背文化、艺术价值规律的观念和做法,还在被各地政府官员及行业奉为行业先进经验和标杆。这种现状引发了许多业内业外人士的忧思。在今年6月的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后,基于一些思考和忧虑,我决定和同济大学朱大可教授一起共同创办一个关于旅游行业的文化思想论坛,并准备把它办成旅游行业树立起正确文化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的最高阵地,以引领行业在经济功能之上更高的价值取向。我们给这个论坛的定位是要做“旅游领域的思想者和华夏文化的探索者”。希望这次会议能给所有参与文化旅游大潮开发的人们提个醒:别忘了,旅游是一个全民产业,它和医疗、教育一样,不仅仅是从业者赚钱的工具,它更肩负着巨大的社会和文化责任!

      朱大可教授主持会议

      下午进行的第一场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旅游的社会与文化责任,论坛的上半场,来自文化界的六位名人:著名文化学者、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朱大可;著名设计师、同济大学城规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翔宁;著名设计师、中山大学传播与艺术设计系主任冯原;著名策展人、2014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总策展人姜珺;我国著名作曲家、文创产业专家郭洪钧;著名时评家、央视节目评论员石述思,分别做了独立发言,会议由朱大可教授主持并进行点评。下半场是参加本次论坛的旅游界名人知名女企业家、陕西华清爱琴海温泉酒店董事长、总经理石小娟;著名旅游经济家、北大博雅方略研究院院长窦文章教授;著名企业家、曲江文旅公司副总裁庄莹;著名策划人、陕西文化投资集团总策划白玉奇;知名规划师、美国AECOM公司中国区总监廖仲仁进行对话,对文化界名人的观点做出旅游界的解读和对应,来自中山大学的冯原教授主持了对话。

      石述思先生发言

       

      姜珺先生发言

      旅游界嘉宾上场迎战文化批评

      19号上午,本次论坛的第二场活动在风景宜人的山水茶园里进行,大家围坐在茶座前,在红灯的衬托下进行文化旅游精品案例的分享,窦文章教授全面分析了文化与旅游的关系,并举出贵阳青岩古城案例;曲江集团副总庄莹女士与大家分享了曲江的根植文化与对本地区的社会贡献;陕文投策划总监白玉奇向大家介绍了陕西文化旅游投资板块的发展及对企业投资四个历史文化旅游小镇的设想;来自台湾的美国AECOM公司规划总监廖仲仁先生则向大家讲解了台湾故宫博物馆的案例,说明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主要是文化创意与科技的结合,这应该是文化人来做旅游,而不是旅游人来拉着文化人做点缀,大陆的开发主体的错误导致文化难以与旅游结合。对于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各位文化界嘉宾逐一进行了讨论,郭洪钧先生对窦教授的发言进行了讨论发言,姜珺先生对曲江的做法提出了三点质疑,朱大可教授和冯原教授对白玉奇先生的发言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大家对廖先生的发言都很感兴趣,并探讨了这种做法在大陆的可行性。我机构王琪总干事主持了本次案例分享会。

      山水茶园里的讨论与分享

      论坛第二场活动虽然环境宜人,但大家的观点争鸣在激烈进行中

      窦文章教授在案例分享会上发言,矛头直指过度开发,全面又深刻

      王琪总干事总结了本次思想论坛的成果,回答了大家对于中国旅游为何总是难以成为文化高地这一问题的最大困惑。他说,我们大家在西安开的这个思想论坛让人感慨万分!12位嘉宾面对在场的满场听众马不停蹄地讲了整整一天,没有任何商业行为,大家全部都在认真地讨论旅游、文化,谈问题,从中国到世界,从讲观点到争论分岐,有微观,有宏观,有疑惑,有笑料!这让我们看到了大家的真诚与希望。跨界让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同的东西,得到了原来没有想到过的结论!旅游,它绝不应该成为金钱的奴隶,它是人们对现实的精神反抗行为,是人们进行的审美活动,它的审美对象不应该仅仅是现在旅游业看重的景区,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任何具有审美价值的空间都可以成为旅游空间。旅游不是旅游产业,旅游是人类文明的精神活动,旅游产业是经济活动,我们如果能还原旅游本体,抛弃单纯靠政府和企业进行旅游投资来发展旅游这一简单模式,依靠社会本身的发展来挖掘出更多具有审美价值的旅游空间时,我们就离文化不远了!

       

      王琪总干事作为本次思想论坛的发起人和出品人认真听取各位嘉宾的发言

      并总结出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思想成果

      本次会议为了体现思想性,在会议规模上没有追求规模,而是偏重于思想建设,凤凰网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本次会议为了体现我机构自身的社会与行业责任,专门免费向行业的后备军——全国MTA联盟及旅游院校师生开放了部分参会名额,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20名研究生旁听了本次论坛。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研究生们和文化旅游大师合影留念

       (思想论坛的发言请参阅现场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