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倒计时9天 | 王琪:何为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

      第十三届艾蒂亚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主题为“求真务实”,本期我们就这一主题对艾蒂亚创始人、本届大会的总策划王琪进行了专访。

      疫情三年,为文旅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投资主体发生了变化,投资逻辑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旅游投资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大约是上世纪的90年代到2010年之前,旅游投资主要还是传统的旅游投资企业在进行旅游投资和项目建设,这些投资大部分是由国有旅游投资企业或者民营旅游投资企业进行的。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旅游投资企业,例如民企宋城集团、开元集团、横店集团、长隆集团等,国有企业也有陕旅集团、中青旅、港中旅集团、华侨城等。

      2010年之后,房地产企业开始大量进入到旅游投资行业,以旅游+地产的模式来进行旅游投资,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19年,当时百分之八九十的房地产公司都以做旅游地产为目的进行了所谓的旅游投资,主要是投资主题公园。

      但经过三年疫情,随着社会发展和国家宏观政策等各方面的变化,当前的旅游投资主体已由上述两类企业转变成由各级地方政府国企平台以及文旅集团、部分央企等等,也包括了一些其他新型的产业集团。

      投资主体的变化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这几年新进入或新成立的大部分地方、国企文旅集团、投资平台企业,对于专业性要求很高的旅游投资并不是十分熟悉,专业人才相对来讲匮乏。虽然他们也大量引进了各类专业人才,但与传统的旅游投资企业相比较,他们的专业人才队伍仍然处于初创和磨合期。

      我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虽然有大量的资深成熟文旅投资企业、各类专业公司、乙方设计规划咨询机构等等积极配合这些国企投资平台,也进行了很多文旅项目的策划、投资、建设和运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客观地看,这些新成立的国企投资平台和文旅集团,对于专业性极强还需要不断创新的旅游投资,有时难免会有力不从心之感。 

      为什么我把本届大会主题确定为“求真务实”?所谓的“求真务实”就是要找出事物发展的正确逻辑,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进行实事求是地深入讨论。求真就是去伪,就是先把一些错误的或者模糊不清的认识去掉,务实,就是要切合实际地去实干。

      在过去,对于旅游投资的认识出现偏差,甚至是严重偏差,不是没有这个教训。在房地产时代,在旅游+地产的投资逻辑下,大量房企不遵守文旅投资的基本逻辑,只看重地产收益,以圈地为目的,做了大量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旅游投资,结果如今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当时有的人可能是真不明白,而有的人则是明知故犯!

      这次大会之所以提出“求真务实”的主题,就是为了防止未来十年再出现类似的问题。旅游投资要实事求是,要尊重文旅投资的市场逻辑和经济属性,至少我认为旅游项目投资不亏钱应该是大家要共同遵守的一个底线。

      文旅项目要保住这个底线,我认为首先要从规模和内容的问题上去认识,我希望这次大会真正探讨一下文旅项目在规模和功能方面的合理配置问题。

      我觉得文旅项目的规模和功能要匹配,项目的有效客容量和投资额度要匹配,要根据项目所处不同的区位、消费、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项目的文化价值、内涵等等,来合理确定项目的客单价和有效游客量,从而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投资规模。

      当一个项目不成功出现亏损时,无非就是这几个因素之间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认识出现了偏差,出现了假象。对于这种问题的认识,决策者就需要实事求是地去考虑,不能一味地从“心”出发。

      另外一种就是投资逻辑上的偏差,例如对于主题公园类型项目的投资。由于主题公园对市场以及消费有着比较高的市场基础要求,并不是一个小体量的市场就能够支撑的,那现在已经下沉到很多经济实力偏弱、人口很少的行政区域内的投资,显然就不能用专业认知不足来解释了。与此类似的还有相当多的旅游演艺、乡村振兴项目等,其投资逻辑并不完全遵循市场逻辑。

      在如今的形势下,很多文旅项目不仅仅被看作是一个经济投资行为,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文化价值等方面的使命,甚至是文化振兴工程。这种俗称“大循环”、“不能只看项目本身盈亏”的观点非常流行。

      但我认为,这种“大循环”理论,具体到某一个文旅项目上也要分析一下,看看是否成立。赋予文旅项目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带动地方经济的职责,这种逻辑本身是成立的,但需要文旅项目本身具有跨地域的市场吸引力,它要能够吸引大量本地区之外的大量游客的进入。如果一个项目的主要消费人群还是本地居民,再出现投资规模与收益不成比例的问题,那结果必然“大循环”不起来。

      同时还有一种情况,一些号称“大循环”的项目即使吸引了大量外部游客,但由于项目本身内容设置和商业模式的问题,并没有相应地产生足够的消费,在以性价比吸引了大量跨地区游客以后,因为客单价低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有限,何况游客的新鲜劲过了以后,这种大流量也难以持续。比如某地烧烤,包括一些很流行的文旅项目类型,都值得实事求是地分析一下。

      这次大会所提出的求真务实,主要是要求旅游项目投资决策者对各种文旅项目的不同阶段、不同特性、不同发展水平和投资结果要有着比较清晰的认知,不要被一些暂时的假象所迷惑。其次也希望业内的专业服务机构要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原则,向投资者提供切实可行可长期运营的文旅项目方案策划。

      我相信,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通过专业的决策,充分考虑到投资的经济价值及长期回报的文旅项目,才能达到促进文旅繁荣、提升全民审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这一最终目标。

      参会联系人:Susan
      电话:13552507472
      报名邮箱:itia2010@163.com
      报名二维码 

      艾蒂亚的精彩,您不来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