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魏小安在第十三届艾蒂亚大会上演讲实录(有删减)

      第十三届艾蒂亚旅游项目投资大会已于2023年11月10-12日在江苏南京园博园威斯汀温泉酒店成功举办,大会嘉宾的发言内容我们将分期陆续发表,敬请关注。

      本期是大会系列报道3: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先生在大会上的演讲内容

      各位早上好!今天是第十三届艾蒂亚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我原来参加过,这次我不想来,为什么呢?时代变了,在这个时代,我们还忽悠招商引资,还按照传统的思路谈这套东西,行吗?我有质疑,后来王琪总跟我说,我们这次大会提倡求真务实。

      中国旅游投资起步阶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供给端资金短缺,集中短缺,资金补短板,当务之急就是酒店。1986年,纳入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集中,外资突破,经营奇迹。第二发展阶段是九十年代,民营开始进来,外资开始退出。第三个阶段是腾飞阶段,就是进入新世纪,资本全面进入,前十年是房地产领先,矿老板继续,后十年是头部企业集中,大项目落地,大厂集中。

       

      这个过程有四个特点,一是旅游投资的主体不断变化,最后达到了一个泛化,谁投资旅游?谁都投资旅游,这是个特点,就是泛化。

      第二个特点,旅游投资对象的泛化,从酒店到汽车,到景区,到主题乐园,今年的特点一个叫旅游演艺,一个叫主题乐园。投资对象也在泛化。你为什么想起投旅游?不知道,你投了以后投什么?不知道,就这么跌跌撞撞的进来,为什么?因为旅游好,又挺热闹,但这不是经济行为。

      第三个特点,旅游投资效益不断下降,效益最好的就是80年代上半期,那时候是什么原因呢?供不应求,随着我们投资量的加大,随着投资水平的提高,项目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可是我们的效益在不断下降,根本原因是什么?是供过于求,供求环境的变化是影响我们旅游投资变化的根本因素。

      第四个特点,就是大家的判断,用商业逻辑分析项目,反正我看到的旅游投资项目至少50%不是商业逻辑,但是我们非要用商业逻辑来分析,这显然是不对的,也使我们的很多判断出错。

      现在情况变了,中国旅游发展45年,现在是超大的市场规模。巨大的产业规模,这是供给的角度。我曾经问过很多人,旅游的资产存量到底有多少?后来专门组织了一个班子,找来找去找不出来。1998年的时候,我到国家旅游局当司长,第一就是摸摸底数,按照当时我们统计上来的8000亿,现在每年的旅游投资增量就是一到两万亿,现在存量到底有多少?不知道,存量的利用到底如何?不知道,供求关系到底如何?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我们还在这里忽悠,到底忽悠什么呢?我们说大数据时代,连基本数据都没有,这个时候怎么判断?现在比较清楚的也就是酒店行业相应来说比较清楚。

      最后思路需要变化,这种思路的变化根本是商业模式的设计,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融资、运作、退出、再运转。轻资产、网络化、高成长,很多人都说要做轻资产,我就说一句话,没有重资产的积累哪来的轻资产,没有他人的重资产哪来的轻资产运作,现在大家都奔着轻资产走。我这两年发现一个新现象,很多年轻人上来就说是某某创始人,好象觉得不得了,我问你到底做的什么?你在市场上有没有有影响的作品?有没有有成熟的模式?没有这些,少说轻资产。

      我在工作中东西南北到处跑,上面接触省长,下面接触村长,几乎天天要看项目,天天跟投资项目讨论,跨界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冤大头比比皆是。我就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讲一路,这就是工作常态。八个月的时间我在全国走了85个城市,看了400多个项目,和400多个投资商讨论过。很遗憾,理想的不多,挣钱的极少,大部分人都说,我们往前看,很豪迈,我们玩情怀,很文化,你没有投资支撑的情怀叫什么情怀?那是空的。

      各级政府风起云涌,形成对旅游发展高度重视的一个竞赛,动不动就对标国际,动不动就世界知名,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国际上无标可对,说瑞士最好,瑞士四万平方公里,我到大兴安岭,我说你们可以对标瑞士,因为你有八万平方公里,我们对标新加坡,那只是一个城市,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包括各个大省无标可对,只有一条,自己成为一个标。所以有开发面对五种眼光,领导、专家、开发商、社区、消费者,最终是服从消费者的眼光,是服从市场。

      现实中是相当一部分地区,官员好大喜功,开发商贪大求洋,规划着推波助澜,评审者随波逐流。到底听谁的?热点频出,大交通改善,城市化发展。这样的变化过程一定意义上叫形势逼人,产业结构的调整无路可走,大家不得不重视旅游,使旅游上升到中心位置。经过三年疫情,旅游投资的泡沫基本挤压出去。投资越多越好?项目越大越好?构想越狂妄越好?错,投资要回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社会有拉动,员工有收入,这是发展的原动力。这就涉及到旅游投资的逻辑。

      政府的逻辑是什么?任期有限,追求政绩,所以规模大,速度快,以资源换资本,以土地换资本。现在有7个城市都在追求搞某国际知名主题乐园,除了处在城市群内的项目上有希望,其他的做一个死一个。我到深圳,他们问我怎么看?我说这个项目有可能活,你就这评价吗?我说有可能活,现在就是对旅游投资的好评价了,否则投一个死一个,你说我怎么评价?商业逻辑,旅游的特点是长远投资,长线投资,长远回报。

      资源逻辑,我就是占资源,谋长远,等待时机,条件成熟。无需评价项目怎么样,过十年二十年再看,极少,但是确有这样的。情怀逻辑,追求生态,情怀文化,精准扶贫,这是三个情怀的点。很多情怀只是一个说法而已。互联网的烧钱逻辑,反正我就烧钱,有一批做成了,尤其是大厂。现在旅游的实体企业又爱又恨OTA,怕你又离不开你,恨你是你盘剥的太凶。他们这套逻辑在市场上占主要部分。金融逻辑,通过并购方式,快速占领市场逻辑。比如说快捷酒店,这一类的基本上就是金融逻辑。不同项目不同逻辑。民宿的逻辑是小商家情怀,精品酒店是小资加众筹,目的地投资是大商大气势,都有不同的逻辑。但是还有看不懂的逻辑,这就是背后的逻辑,倒卖是一种,洗钱是一种,勾结还有一种,这种逻辑用商业逻辑来解释怎么解释?所以各种逻辑构成了复杂的现象,也形成了项目的分析难点。

      这六种情况需要我们分门别类的对待,我们现在旅游投资怎么走?我的一些基本结论是无路可走,也没有必要可走。你还有多少冤枉钱往里扔?原来有冤大头,谁都不是笨蛋,谁都不是冤大头。

      商机还有没有?商机一定有,只不过现在商机不是我们构想的大项目。我刚刚从一个地方过来,这个地方筛选了20个旅游投资项目,我看了就一个结论,没戏,我看不出一个项目可以。一类度假项目,二是乡村旅游项目,三就是文化项目,现在叫文旅项目。我实在看不出盈利的可能性,但是我们还要这么推,为什么?思维落后了,我们的身体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脑子还在上半场,这是根本的东西。我们现在强化软开发,适度硬开发,招商引资可不可以?可以,但是不要还是那套,就为了要面子。现在我们真正欠缺的是什么?欠缺的是软开发。

       

      我们要研究怎么把沉淀资产盘活?把存量资产挖掘?通过一些方式,我来谋求一些新的点,这个点是场景化发展。中国旅游第一个阶段是资源化时代,这个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没有人说我的资源如何如何,因为我们的资源都变成了产品。第二阶段就是产品化,这个阶段现在是主导,都关心产品怎么细化,市场怎么垂直化,但是一个新的阶段已经来临,就是场景化阶段,场景化阶段少花钱多办事,我们好好研究研究。

      有一次我在上海,他们要做规划,上来就是多少个酒店,多少个5A景区,我问你们这个规划怎么就没有盘点盘点上海现有的闲置房屋多少?上海现有闲置的旅游资产多少?第一步要研究怎么把闲置的盘活,第二步再说增量。前面的基础工作一点不做,上来就忽悠,太不负责任。

       

      我们要通过场景化的规划,来谋求新的发展,就能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好办事。与其招商引资,莫如招才引智,真正的短板是人才,是智慧,我们的领导我们的投资商习惯性都是这样,人才不值钱,智慧算什么,我花钱建大楼修马路,这叫投资,花钱请几个人才,这叫浪费。如果还是这样的状况,我看不出中国文旅发展的希望。我们新的时代要从招商引资到招才引智,谋求新时代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