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致王健林:文化是旅游项目的核心价值——写在上海迪士尼即将开业之时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即将正式开业。这在2016年度的中国旅游界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一件大事。

      中国旅游投资从2005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也已经10年了。尤其是最近5年,旅游投资已经风起云涌,取代房地产投资已经成为定局。中间虽有万达的强势转型,港中旅的举重若重,华侨城的坚守开拓,华谊兄弟的相机行事,海航的上下延展,但相比之迪士尼进军上海之举,还没有哪一家旅游投资企业或旅游投资项目,受到全行业乃至全体国民的如此关注。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迪士尼代表了世界文化旅游行业的顶级水平,其品牌和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吸引力,无人可望其项背。

      上海迪士尼究竟有多牛?如果我们不提单客消费,仅仅拿游客量一项指标来说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了。现在中国入园游客人数最多的主题乐园前两名应该是长隆和横店,2015年度大约是1500万人次,但它们都是四五个项目的叠加。大家可以猜猜上海迪士尼第一年究竟会有多少游客量?1000万?2000万?3000万?我想无多少,就其单一项目而言,怕是要数倍于长隆和横店了。

      日前,王健林先生在央视发声,称15个万达文化旅游城相加就是一群狼,就能让上海迪士尼20年无法盈利。王健林先生的话是否能做到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有一点我可以断定:再多的万达乐园、万达乐园吸引了再多的当地游客,也无法替代全国人民到上海亲身体验一下迪士尼的愿望和行动,因为万达和迪士尼是两种文化,它们给游客带来的将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而旅游活动本身就是要追求不同的体验,而这正是文化的魅力。

      6月16号,中国旅游投资行业还有另一件大事将在北京发生:行业顶级传统盛会——第六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也将于这一天隆重举办,与上海迪士尼的开业相应成趣,本届大会将“文旅大时代中的机遇和未来”确定为大会主题,也有一番深意:中国旅游的未来在哪里?上海迪士尼又将给中国的旅游投资企业带来哪些启示呢?

      按我的断定,中国旅游投资的未来将不会停留在现在流行的景区开发等大体量、重资产这种所谓旅游资源开发阶段,全域旅游也不是灵丹妙药,未来真正对旅游发展起主要作用的是文化、艺术、思想、科学、技术、体育、医药等具有独创性和先进性的东西对旅游的延伸和植入,也许表现为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旅游度假目的地,或其他什么。旅游项目的规模大小、表现形式、布局方式等这些表面现象,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重要的是文化、是内涵、是体验、是业态、是产业链。

      这就是我想在6月16号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上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