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中国旅游投资的主流是特色小镇吗?

      当前旅游投资行业的两大热点是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这两个由住建部和旅游局分别主导的概念,正在被各种人群以各种理由反复强调!但同时,也有不少行业人士对此两大概念提出质疑,认为特色小镇已经变味,全域旅游华而不实!那么,当前文化旅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应该是什么呢?

      2017,一场突如其来的特色小镇运动正席卷大地,大量带有房地产基因的机构,都冲进这场已经异化的圈地运动,争抢着一大块从天而降的大蛋糕。凭心而论,特色小镇,从我国城镇化的角度看,是找到了一个从前被忽略的发展领域,找到了一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载体,而从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角度看,特色小镇实际上是旅游综合体的升级版,在一些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条件好的地方发展一些特色小镇本来应该是件好事。

      然而,在中国,正确的好事往往会做过了头,真理再往前一步就是谬论。特色小镇现在发展过热,正在变成了一场运动而正在变味。当前,各地为了争抢做出更多的特色小镇,已经出现了把特色小镇之“特色”演化成为一场“编故事竞赛”的现象。据笔者观察,各个省份基本上以100个小镇为标配,分别用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的概念一批批地宣布名单,这样下去,全国三年之内3000个小镇呼之欲出。

      这些小镇真的有生命力吗?特色小镇真的能成为经济发展、中国城镇化乃至文化旅游进步的主流吗?要知道,特色小镇本身是有特定含义的概念,其核心产业并不是旅游业,大量以旅游产业为核心产业的小镇只能算是旅游小镇,并非国家提倡发展的特色小镇的核心内容。旅游产业是特色小镇应该具备或者说必须具备的产业,但不应该是特色小镇唯一的产业,至少不应该是核心产业。反过来看,像以乌镇、古北水镇等为代表的旅游小镇本身就是一个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它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是主题旅游度假区产品中的一个组成内容,有人把它们也当成特色小镇的案例,完全没有搞明白两个小镇之间的差异性。

      然而,住建部公布的首批特色小镇70%却恰恰就是文化旅游小镇,现在虽一再强调特色产业的重要性,并在第二批遴选时强行给出了文化旅游小镇不得超过总数30%的限制,但从前不久各地宣布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上看,仍然有大量的特色产业被定位于了文化旅游。云南更是奇特,首批105个特色小镇,竟然没有几个拥有真正的特色产业,几乎清一色的定位于文化旅游,甚至把丽江古镇都拿出来当特色小镇来建。这一现象又说明什么呢?云南全省有26个民族,是不是就要建26个民族风情小镇呢?

      据笔者看,各地把大量的旅游小镇当特色小镇来搞,找当地文化特点当特色而不去培育真正的特色产业,不是他们不想为而是不能为也。说到底,还是非文化旅游类的特色产业难以真正聚集,这些不具备发展优势产业能力的中西部“少年们”只能强上楼去说愁!其结果很可能会把一些原本是文化旅游项目发展的小镇人为地搞成了特色小镇,最后把这种项目又变成了一个个旅游地产项目。这么简单的给政府画个饼编个故事,就可以以特色小镇为名批项目批地给政策性财政支持同样达到圈地的目的,投资商们又何乐而不为呢?为何还要去投资又是重资产又难以运营的文化旅游项目呢?

      有专家说,只要房地产商转型真正来做小镇,致力于特色产业的培育,耐心建设特色产业生态圈,走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新路,而不再走原来简单的土地开发搞房地产的老路,特色小镇运动就不会像很多人预言的那样一地鸡毛。可是,持这种观点的朋友您拿什么去保证呢?谁能保证他们不走老路呢?无论是企业本身的追逐利润的本能,还是飞速上涨的房价,都只让会房地产商习惯于挣快钱。田园东方的创始人张诚先生说了,搞特色小镇不让搞房地产,就三个字:不可能!

      特色小镇当前已经成为了一场运动,这场运动将继续席卷东中西部繁华都市或穷乡僻壤。然而,中国的城市化真的已经进化到了逆城市化的时代了吗?笔者以为,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乡村城镇化在整个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还仅仅是小概率事件,就像发改委小城镇专家沈迟先生早就指出的那样,特色小镇也许只能出现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只能出现在中心城市的周边区域。笔者认为,绝大部分特色小镇的产业聚集需要更多的必备条件,这些条件包括便捷的交通、前沿的信息、高品质的生活,较低的社会管理成本,上下游产业的配套、人才的汇集等等。笔者相信,中国人口的迁移变化过程的大趋势依然是城市化,处于大城市和广大乡村之间的小城镇暂时还不可能是中国城市化的主流!趋势存在,但不能人为地夸大其分量,不要花费巨量财力去催生,更不要当成主流!

      也许有人会质疑,全国这么大,哪个地方的领导不要政绩?哪里不要发展?大家都要解决就业,都要提高收入,都知道搞第一、第二产业都不容易出成绩,那我们不搞特色小镇搞什么?

      笔者认为,对于很多并不具备很好的发展特色产业基础和条件的地区,正儿八经地搞文化旅游才是正路,搞旅游项目投资,对于大多数地方而言,更具备现实的普遍性和适用性。文化旅游一样可以有主题,更需要有特色,可以包括景区、旅游小镇、度假区、古镇、旅游综合体!文化可以加旅游,也可以加特色产业,但却也可以不加!没有特色产业,只要有明确的主题、或海滨、或温泉、或主题乐园、或户外运动,只要你有资源、有文化、有旅游产品、度假酒店、好的风光,不加特色产业一样是世界知名,游人熙熙攘攘,赚个钵满盆满。

      事实上,相比较对产业聚集要求甚高的特色小镇,以各类丰富的文化旅游内容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对于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的各地政府和绝大多数投资企业更具有操作的普遍性和现实意义。主题旅游度假区的范畴涵盖传统景区、旅游综合体及旅游小镇,具有高度的复合型和多样性,其适用性和普遍性远远大于特色小镇,因为主题旅游度假区并不需要特色产业的聚集而只需要具备鲜明的主题、丰富的旅游业态和创新性的内容即可获得成功。因此,对于那些并不具备发展特色小镇诸多客观条件的地方政府和投资企业来说,投资主题旅游度假区及旅游小镇才是正确的选择。

      今年9月8-9日,艾蒂亚将在杭州举行第七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暨第三届全国旅游项目招商及服务商展览会,同时与浙江省旅游局合作召开首届浙江省旅游项目招商大会,本届大会将以国际视野全面审视和助推中国旅游产品和主题旅游度假区的品质升级和内容创新,坚持内容至上、产品为王的理念,用优质产品代替概念成为行业发展的真正动力!为此,本届大会将主题定为“从景区到主题旅游度假区:中国旅游投资进入产品时代”,重点研讨中国旅游投资从旅游资源投资到旅游产品投资、从发展景区到发展主题旅游度假区的大趋势,通过学习和交流国内外各类主题旅游度假区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旅游投资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