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文化植入旅游的七个障碍

      著名旅游经济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院长窦文章先生在中国(爱琴海)文化旅游思想论坛上的发言实录(节选)

      谢谢大会的组织者给我这样的机会来讨论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些现象。我也是和西安很有缘,我84年在西安读大学,西北大学,那时候到处考察,做规划做项目,都是非常认真严谨的,后来到了北大,我93年到了北大,然后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觉就是,我们做项目,许多老师去做这一个项目,大家不惜代价的慢慢去做。现在我们做规划,我是2001年正式组建公司,进行旅游文化方面的规划,就是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是校办产业,每年有一百多个案例,现在做规划,我感觉做的比较急躁一点,一方面规划团队的急躁,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更急躁,半个月拿出规划方案,所以说这里面有一些这样的过程。通过这么多年,我记得在广西桂林周边,当时北大教授去做的桂林的一个发展规划,后来又做了洛阳的发展规划,组织吉林省还有很多地方,贵州的一些规划。从这么多年的规划当中,对于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我作为学者,总结了文化旅游规划界的一些做法和现象,我大概归纳了几个方面,抛出来让大家思考,我抛砖引玉。

      第一个,对地方文化的盲目乐观和熟视无睹,这是我们做规划、做旅游、做文化的时候就发现,有些地方官员或者地方的同志们,常年对自己家乡的热爱,认为所有自己的地方文化高的不得了,全世界第一,要求规划单位要做到什么什么。但也有一些地方文化,他熟视无睹,常年就那样子,并没具有独特性,这个时候需要挖掘,所以第一个盲目,我觉得对地方文化的认知,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熟视无睹,所以这个是文化工作者,特别是文化旅游工作者,站在游客的角度上去思考,怎么能够把一些地方文化挖掘梳理,这是第一个矛盾。

      第二个,我们怎么能够平衡守墓者和掘墓者的关系。我们看到的万达和曲江,还有华侨城所有的开发,有好的一面,也有一些负面影响,

      第三个,文化长期性和经济发展短期性、特别是政企短期利益矛盾怎么处理?这个我觉得是一个艺术,从科学是讲不通的,有些地方官要政绩,这里面长期短期的矛盾是我们要考虑的。

      第四个,一般的地方文化,我们上下五千年,许多的地方文化可视性是比较差的,它开发的难度比较大,投资也比较大,与市场有矛盾。可能自然景观的开发,这个相对容易一点,文化的这种开发层次,和我们消费者,尤其现在80后,90后,文化的观光为什么这么热?而开发的难度这么大?因为他对地方文化的感知,对于一个外行或者不成熟的低层次的观光者,这个事情是矛盾的。

      第五个,文化的一致性和移植性,文化是有惰性,它在这个地方沉淀了几千年,上千年,这个时候你要创新一些外来文化,就容易产生一些冲突,现在我们主题公园的做法,工业化手法,做了很多创新,复制一些大规模的建筑,怎么和地方文化的融合?这个我觉得也是度的问题。

      第六个,商业模式的问题,文化开发,文化旅游的开发,单卖门票也是无奈的选择,我们对门票经济并不是一个很客观的批评,多种经营,综合体类型的发展和专业体发展本身就是矛盾,就像企业发展也有多元化和专业化的矛盾,像华侨城那就是专业化。这里面哪个好哪个坏很难评判。

      第七点,文化开发的社会责任问题,万科是多方合作的开发,万达是非合作的,这里面由于企业定的一些模式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讨论这么多,文化和旅游开发当中思考,我们走的太快了,我们要停下来?干什么?让灵魂跟着我们的脚步,谢谢大家。

      嘉宾对话主持人冯原先生点评

      谢谢窦院长,博雅研究院是旅游规划研究院,中山大学也有旅游专业,南北各有一个重镇,中大在这方面保老师在这方面也是很有影响的。窦老师讲了几点,内容很多,旅游今天就是对文化多样性的一种体验,全球化带来的结果又是趋同,这种趋同对于地方文化和旅游的结果,又造成了某种干扰,如何评判这个矛盾,通过旅游维护地方文化的特征,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专业的,也是窦老师从旅游规划的角度提出来的问题,非常希望大家在自己的领域中进行探讨和思考。

      中国(爱琴海)文化思想论坛嘉宾简介

      窦文章: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兼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注册城市规划师,从事区域旅游规划、企业管理咨询活动30余年。兼任北京大学博雅方略咨询(集团)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院长;中国项目管理机构(PMRC)常务理事,北京市项目管理机构副会长等。

      曾参与或主持世界银行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社科项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重大专项、国家教委“九五”重点项目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委托的项目几十项。

      研究方向包括旅游经济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区域发展规划等。代表著作《旅游规划的创新思维》、《自驾车旅游规划原理与实践》、《创新策略与产权盈利的博弈》、《电信市场与区域经济的关系研究》、《电信市场定价研究》、《持续首都发展战略》,《资产的博弈》(译)等等;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