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传承文化是旅游产业的历史使命

      著名旅游企业家,陕西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总经理石小娟女士在中国(爱琴海)文化旅游思想论坛上的发言实录(节选)

       

      大家下午好,今天高朋满座,今天爱琴海蓬荜生辉,首先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文化界、旅游界的专家学者们,媒体界的同仁们,问候并表达由衷的谢意。

      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是一所弘扬盛唐文化为主题的户外温泉度假五星级酒店,开业2006年10月,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曾多次荣获中国最美最具潜力的十大温泉,中国最佳温泉投资项目奖等旅游业的各类奖项,对中国御汤温泉文化和陕西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地处西安市临潼区,临潼历史渊源深厚,经历周秦汉唐,为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地陵,华清宫遗址等均坐落于于此。西安古城长安,是中国建都最早,历史最长的古都,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闪耀着中华民族的圣地荣光,访问的政府首脑超过200多位,这在中国各省中绝对位居第一。在这方历史传统和现代色彩交汇的黄土地上,曾经养育了无数的作家诗人,蕴育了众多的伟大文学作品,从司马迁,王昌龄,杜牧,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从长恨歌,直到今天在中国当代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的《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等。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爱琴海人,诚挚欢迎您常来作客,也衷心希望这次短暂的西安之行,能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

      作为一个旅游的从业人员,在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一直在呼吁。我们还是静不下来。不要只盯着金钱,文化是我们的灵魂,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所以一定要把文化的根基,至少在我们这一代要有所传承。只举一个例子,我觉得文化应该如何产业化?我2014年开人代会时和一个人大代表住一个房间,我们在写一个议案《文化的产业化》,一个女高音歌唱家,她说到文化产业化非常纠结,人要媚俗,不媚俗没有收益。我曾经听过一个音乐会,我觉得那真是一个盛宴,我们做文化旅游的,其实跟文化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的赚钱,应该是在文化的前提下,赚钱作为我们的副产品更好,如果一切以赚钱为主,如果文化景区以赤裸裸的赚钱为前提,那么明目张胆,那么不择手段,我们这一代人真是辜负了这样的历史使命。

      我们如何思考这个问题?就说这个酒店建造到今天,我在很多地方都是很纠结的做到今天,有时候在想方设法渗透一些所谓的文化,但是所有的股东用经济指标杠杆衡量我的时候,又非常非常地苦恼,所以这也是我们从业者的一个悲哀,也是从业者的一个烦恼。我们希望呼吁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所有的相关的能有话语权的这些人,能够把这个文化旅游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考虑。有时候我也替我们从业人员说两句,有时候无奈,经济指标逼着我们,但是这个前提下我们要冷静的思考,尽管有经济指标衡量,我们也不要失去我们的良心,我们为子孙后代做了什么?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做了什么?认真地思考。

      嘉宾对话主持人冯原先生点评

      石总刚才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也可以说是一个两难困境,就是文化和经济,这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简单说就是挣钱当然很重要,但是文化更重要,在这个关系里面,是挣钱为先还是文化为先?石总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想法,就是应该诱导性挣钱,而不是强行的为了钱挣钱,这个就是应该把文化产品给公众创造出来,这个大家心甘情愿是因为文化为经济做出贡献,这是今天从事旅游业共同面对的一项原则。

      中国(爱琴海)文化思想论坛嘉宾简介

      石小娟:陕西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清·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总经理。2012年2月当选为西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2年10月当选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2013年1月当选陕西省政协委员,现任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女企业家机构副会长、陕西省青年实业家机构副会长、西安市青年企业家机构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