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研究 >

      旅游就是审美活动

      著名作曲家、文化部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艺术总监郭洪钧先生在中国(爱琴海)文化旅游思想论坛上的发言实录(节选)

      现在的旅游文化体现了一个多元,它跟文化旅游还不是一个事,文化旅游是旅游最终的原生的一个本体。市场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引发了审美价值的被肢解,被淡漠,这是我们民族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认识。

      现在有一句俗话,这个话都说烂了,说人没有文化真可怕,还有一句,搞旅游的没有文化可怕致极,为什么?我们到这么多地方去,感觉旅游缺的就是文化,不管是从事旅游的人还是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普遍都缺文化,这是我的认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的联姻使文化和旅游业实现双赢,并实现一个新的产业叫文化旅游,这个文化旅游产业应该是一个多元的,是一个综合的业态。但是面对中国文化旅游的客观实际,却让人难以乐观。一面是形形色色,自卖自夸,愈演愈烈的文化旅游悲喜剧,另一面是精神内涵空泛,审美价值迷失,投资智慧匮乏;一面是按购买力评价,中国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另一面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贸易逆差国的事实,旅游贸易逆差超过了差不多一千亿美金,中国旅游业的现状令人堪忧。我今天想从三个方面讲一讲我对文化旅游的认知,第一个就是精神内涵,第二个就是审美价值,第三个是投资智慧。究竟是什么原因拖了中国旅游业的后腿?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现如今国际游客不敢来,国内游客往外走的微妙局面?

      第一,文化旅游的精神内涵,也就是中国旅游的软环境建设。大家都知道,文化旅游其实就是人们通过旅游实现感知,了解体察人类文化具体内容和目的的行为过程,就是我刚才讲的,游历、游走、游览,泛指鉴赏异地异国传统文化,追寻文化名人遗踪,使旅游者参与旅游活动的旅游,叫文化旅游,文化旅游要充分展示旅游景点的精神内涵,感染游人,文化旅游关键在文化,旅游只是形式和过程。我们国内现在一个普遍的现象,几乎所有的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或者知名的,甚至是非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都有一台或者两台为了整体营造旅游目的地文化氛围的剧或者节目,比如桂林《印象刘三姐》,比如承德《康熙大典》,比如华清池的《长恨歌》等等,几乎著名的景点,特别是一些以自然和人文景点结合的比较好的,都有过这样的演出,这说明文化旅游的精神内涵是重要的。我们去故宫,是看故宫的建筑吗?是看9999间房屋吗?不是,一定是看它里面的东西,但是你真正是看里面的东西吗?也不是,看里面东西背后的那些故事,那些历史的遗迹。我感觉现在我们的旅游,特别是文化旅游,太缺乏精神内涵了,没有这样的精神内涵,所以吸引不了人,所以为什么中国的游客到法国,逛完了卢浮宫流连忘返,到美国纽约看百老汇赞叹不已,觉得不虚此行。可是有几个中国的旅游景点,能够给人带来这样的感受?是不是真正体会到一个旅游景点带给你的这种那种欢乐?

      第二个我要讲文化旅游的审美价值。中国旅游是天地人情节,实际上好山好水好心情,就是逛了好山,逛了好水之后产生的愉悦心情,就是享受,实际上我认为就是天地人的一种情节,这是一个审美才能产生的结果,这我引用叶朗先生一段话,他说旅游涉及审美的一切领域和审美的一切心态,实际上旅游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审美活动,离开了审美也就谈不上什么旅游了,无论哪一种旅游,都是在旅游活动中寻求美的享受,比如你的风光欣赏,休闲娱乐等等,以愉悦心身,增加生活的乐趣和情趣,对文化旅游的审美价值,继续从审美心理学的角度加以分析,也从审美文化角度予以探究。我认为无论文化旅游的思想者还是管理者,无论文化旅游的从业者还是亲临者,对于文化旅游的审美价值的理解,均应保持较高的水平之上,否则没有对审美价值的理解和认知,旅游也就索然无味了,精神享受也就不存在了。现如今中国游客成为其他国家竞相争夺的,外国文化旅游审美价值已把中国游客牢牢吸引,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时候外国游客成为中国文化旅游餐盘上的大蛋糕?什么时候中国文化价值能牢牢吸引外国人?什么时候中国旅游能成为国内经济真正的支柱产业?

      最后我再用几句话,把文化旅游的投资智慧,这个我不想讲太多了,实际上也就体现了我们这次文化思想论坛的一个焦点,就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应有的文化投资的智慧,眼睛不能只盯着投资回报,不能只顾其经济效益,而使社会效益缺失,应怀有一份中国文化精神和历史的责任担当。从文化旅游投资项目的运营实践中不难看出,根植于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时尚与传统相结合,旅游文化品牌自然风声水起。我前几天去了袁家村,非常好,袁家村是我70年代末,我曾经在西安上学的时候经常去的地方,那是文化革命期间学大寨的一个样板。好多年没去,我第一次,出乎我的预料,就是一个65户人,268口人的一个村庄,据说星期天一天能去好几万人,我们那个星期二已经人满的人捱人了,他用小吃一条街,最有代表,他几乎把西安或者关中所有的小吃几乎囊括了,而且没有一家是粗制滥造,都是精工细作,味美的,没有一家重样。三是物美价廉,这个让人没想到的,再一个还有一条相对时尚的茶歇的一条街,茶歇的街有一个著名的品牌酒店,叫左右客,也居然在这条街上,还有酒吧一条街,有点像北京后海的一个缩影。再就是农家乐,你可以进到饭店里面吃,还可以住在那,我把它叫文化旅游的集成。文化在旅游里面起作用,真正起作用的还是文化,有文化和没文化绝对不一样。

      朱大可点评

      他是非常有激情的,他对旅游感触也是非常深,他说的关于精神内涵和文化演出的案例很有意思,怎么样让这个观众,或者是游客跟你共同体验一个特别的情境,而这个情境是终身难忘的,你去了以后还想再去,这样的东西在中国实在是太少,我们如何进行打造?我们真的处在一个低级阶段,我们什么时候让自己的旅游产品升华?更重要的是我们研究那些走在我们前面西方的先行者他们的经验,我们对他们真的还是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了解,他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当然,也有一些本土的经验,也是做的相当好。我们就应该从这里来发现,并且加以发扬光大。

      中国(爱琴海)文化思想论坛嘉宾简介

      郭洪钧,国家一级作曲家,亚洲艺术家联盟执委会执行主席,文化部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艺术总监,北京郭洪钧文化创意工作室首席战略架构官。

      曾任总政歌舞团创作室国家一级作曲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奥林匹克文化之旅执委会艺术总监兼副秘书长,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音乐总监,中国与世界文化财富中心主席,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顾问,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悉尼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澳大利亚中国艺术节组委会执行主席,山海经文化旅游娱乐休闲产业集聚区总策划等。

      纪念建党七十周年大型歌舞晚会《灯塔颂》主创者;纪念建军六十五周年大型歌舞晚会《长城颂》主创者;《中国歌坛辉煌二十年》大型颁奖活动暨文艺晚会总策划、总导演;“跨世纪音乐之旅”两岸三地大型音乐文化活动总策划;《世纪绝唱》崔健·田震大型主题演唱会总策划、总导演;国家级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我们与西部同行》总策划、总导演;大型人文电视专题片《望长安》开播庆典仪式总策划、总撰稿;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大秦岭》开播庆典仪式总策划、总撰稿;大型史诗乐舞景观剧《阿房宫赋》艺术总监、总策划、编剧、作曲;大型意象神话传奇系列剧《山海经》艺术总监、总策划、编剧、作曲、总监制;《大漠神州》杨家将文化产业主题园区总策划、总设计、总监制、总体项目营运管理;大型文化艺术景观项目《炫骊》暨大型时尚经典音乐剧《炫骊》总策划、艺术总监、总导演、编剧、作曲;大型史诗歌剧《武则天》总策划、艺术总监、编剧、作曲、总监制;大型意象音乐剧《寻秦记》总策划、艺术总监、编剧、作曲、总监制;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中国与世界雕塑文化公园》总策划、总设计、总体项目营运管理等。